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轻度高血压同样不可轻视

2015-07-23 11:56:30  来源:搜狐    转载

所谓轻度高血压,一般指收缩压在140~159毫米汞柱,舒张压在90~99毫米汞柱。相当多一部分轻度高血压患者不会有症状,自我感觉良好,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即使是有些头昏脑涨也很容易归咎于工作忙或者睡眠不足,这样反而常常很难引起患者的注意和重视。

轻度高血压被忽视后果很严重 由于“轻度高血压”一词使人产生了一种安全错觉,因而常导致令人吃惊的严重后果。英国一项统计资料表明:血压超过150/100毫米汞柱的35岁男性高血压患者,预期寿命将缩短16年。据报道,我国每年轻度高血压的发病人数达3000多万人。 研究表明,轻度高血压不仅可增加脑中风、心脏病发作和肾功能衰竭的危险,而且是造成死亡的重要病因。所以,轻度高血压同样不可轻视。

轻度高血压患者先别忙着吃药。轻度高血压(I级高血压)患者可以不必马上吃降压药。可以先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治疗高血压病,比如适量运动、限制摄盐量、合理饮食、减肥或保持合适体重、规律生活、减轻压力、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减少繁重的工作量等等。 如果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改变了生活方式1—3个月仍然血压偏高,有头晕头痛、眼皮重、眼胀眼花、落枕样不适等症状,就需要服用降压药物。由于病情的缘故,轻度高血压可以从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降压药中任选一种进行单药治疗。

易患高血压患五类人群

1、摄入食盐较多 入量多的人容易患高血压,这是因为高钠可使血压升高,低钠有助于降低血压。而高钙和高钾饮食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2、摄入动物脂肪较多 动物脂肪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是有害的,因此摄食动物脂肪多的人比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植物油、鱼油的人易患高血压。

3、长期饮酒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饮酒多者高血压的患病率升高,而且与饮酒量呈正比。

4、精神紧张 高度集中注意力工作的人,长期精神紧张和长期经受噪声等不良刺激的人易患高血压。如果这部分人同时缺乏体育锻炼,如司机、售票员、会计等更易患高血压。

5、吸烟、肥胖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 轻度高血压 高血压

轻度脑积水怎么办?轻度脑积水自己会好吗?

众所周知,脑积水主要依赖于手术治疗。但是有部分患者被诊断为轻度脑积水,所表现出的临床症状也比较轻微。针对此类患者,是否有介入手术治疗的必……详细>>

高血压与脑中风有啥关系?应如何顾好自己?

高血压,很多人都会出现,但是它与脑中风之间有什么关联呢?平时应该如何照顾自己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轻度脑中风有哪些症状?怎么办?

脑中风近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但是很多人并不引以为意,觉得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都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样想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脑中风……详细>>

轻度偏瘫怎么治疗?偏瘫病人的康复应该怎么做?

偏瘫在临床上按照其瘫痪的程度可以分为轻瘫,不完全瘫痪和全瘫,其中轻瘫也就是指身体的轻度瘫痪,其主要的症状表现是身体肌力的减弱,对生活的工……详细>>

脑动脉瘤破裂与高血压脑出血如何区别

高血压脑出血是由于长期血压高,脑部已经硬化的小动脉形成一种栗粒大小的微动脉瘤,它也是脑动脉瘤破裂脑出血。但它又与一般的脑动脉瘤破裂脑出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