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 压迫气道和食道需手术切除

2015-02-03 08:33:25    作者:李嘉欢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近年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其中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在普通人群中高达18.6%,这意味着每5人中就有近1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问题。如此高发的疾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甲状腺结节又是否需要手术切除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柯大夫答疑请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血管外科徐波主任电话咨询),解开网友关于甲状腺结节诊治的困惑。


甲状腺结节发病率虽高但多是良性

不少网友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有结节,由于担心这是恶变征兆,因此很关心结节是否需要尽早手术呢?

徐波主任(电话咨询)表示,导致甲状腺结节发生原因有很多,比如碘的摄入过多或过少,青少年时期接受放射性治疗,还有一些遗传因素等。但大部分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建议患者可进一步做甲状腺功能的实验室指标检查,如无异常一般并不需要药物和手术治疗,但建议患者要做好定期的随访观察。

良性结节压迫气道和食道需手术切除

尽管良性结节并不影响生活质量,可以“和平共处”。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如果结节影响到相邻器官,也是需要手术治疗的。那么,什么情况良性结节需要手术治疗呢?

徐波主任(电话咨询)指出,如果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比较巨大,引起了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结节位于胸骨后或纵隔内等情况是需要手术治疗的。徐主任进一步讲道,如果患者出现了呼吸困难,应到专科做进一步检查,评估一下症状是否由结节引起的气道梗阻导致的,如果呼吸困难和甲状腺结节引起的气道梗阻有关,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明确甲状腺结节钙化是否恶变需做细针穿刺活检

数据显示:甲状腺癌有50%~62.5%伴有结节钙化症状,到底甲状腺结节的钙化是否就预示着结节有恶变的倾向呢?

甲状腺结节钙化分两种,徐波主任(电话咨询)介绍,一种是粗大钙化,粗大钙化良性的概率比较高。另一种是微小钙化、针尖样弥散分布或簇状分布的钙化,这种钙化恶性概率比较高。要明确病情,排除是否存在恶变,需要通过细针穿刺病理检查,如明确为甲状腺癌,就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如排除恶变,也需要做好定期复查。

专家教你如何区分甲状腺结节良恶性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占绝大多数,恶性结节不足5%。尽管如此,患者又该怎样辨清自己是否属于那5%的人群呢?

徐波主任(电话咨询)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恶性结节的超声结果会有专有的特征,比如:低回声、结节血供丰富、周围边界不清、硬度比较高,有散在的钙化点。如果超声结果出现以上情况,建议到甲状腺专科就诊,尽早排除是否有恶变的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柯大夫答疑第90期:甲状腺结节如何治疗?
如需电话咨询专家,可致电:020-37617833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甲状腺结节手术是否要切除甲状腺?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良恶性之分,部分良性结节也可以发展为恶性。甲状腺结节多见于中年妇女,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大部分甲状腺结节……详细>>

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仅1/3结节需手术  

随着科学的发展,很多疾病都被诊断出来了,但同时科学的发展也会让很多疾病难题迎刃而解。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近期成立了甲乳血管外科专门研究如何……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发性疾病,随着甲状腺疾病患病人数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想了解此种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甲状腺结节手术怎么做?

现在有很多人的甲状腺都出现了问题,甲状腺结节作为甲状腺疾病中的一种,其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患者一旦患上此病,最担心的就是这种疾病的危害性,……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手术指征?甲状腺结节手术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目前对于甲状腺结节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以及手术治疗,但是对于甲状腺结节比较小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但是如果甲状腺结节比较大是就需要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