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多吃少动”易成胖人 胃旁路术给胃“精装修”

2014-07-15 08:03:04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现代人吃得越来越好了,然而,肥胖和一些代谢疾病也相继而来。在很多人眼里,肥胖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若然肥胖影响到身体健康和寿命,这就不是小事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副院长,广州国际减重与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在减重术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BMI超标(BMI指数超过28)并且合并代谢疾病的肥胖人群可以通过采用胃旁路来治疗,并且展望“让胃旁路术改变中国肥胖与代谢疾病现状。”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副院长 王存川教授

肥胖会缩短人的寿命

中国肥胖呈爆炸性增长肥胖治疗刻不容缓

王存川教授指出,肥胖带来的不只有体型的改变,更严重的是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因为肥胖会带来相关的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除了血糖升高,胰岛素抵抗等方面的影响,也表现为日常的缺氧,容易犯困,甚至会有很多肥胖的患者会在睡觉的时候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开车的时候打瞌睡容易引发车祸,如此种种,都是异常危险的。这些疾病都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健康,甚至会影响人们的寿命。

据有关报道,肥胖已经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王存川教授提到,与十年多以前相比,做减重术的人数量并不多,而近年来,手术减重的例子已经是每年超过100例。美国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统计:中国的肥胖呈爆炸性的增长,而且集中表现是城市多于农村,北方多于南方。那么,为何中国的肥胖形势如此严峻?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现在的饮食的热量严重超标,是30年前的2-3倍。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普及以及电梯的方便,导致人们的运动越来越少,吃下去的食物没有消耗完全,从而积聚成脂肪。

我国单纯性肥胖占95%

“多吃少动”是罪魁祸首

在美国,肥胖已经成为了威胁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在中国,这个形势也是日渐严峻。除了报道的香港著名艺人“肥肥”沈殿霞,山东第一胖这些胖子也是在年纪轻轻便因代谢疾病而死去。所以,肥胖要及早控制和治疗。

日常有那么多人说要减肥,那么,哪些人才能算得上是肥胖?王存川教授说,肥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体内的脂肪积聚到一定程度引起的。想要判断自己是否超重,可以通过BMI指数( 体质指数=体重(kg)÷身高(m)^2)来测定。

是不是所有肥胖都大同小异?王存川教授指出,我们日常所说的肥胖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单纯性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占了95%左右,主要是由于人们日常吃得多,营养过剩,运动得少引起的;而继发性肥胖则占的比例比较少,一般是由于人们自身的某种疾病如肿瘤引起的。

胃旁路减重给胃来个“精装修”

“缩胃”+“肠改道”双管齐下

胃旁路减重术在美国已经开展了近六十年,而在我国的开展仅仅有十几年,但是我们奋起直追,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效。据王存川教授介绍,与其他手术减重方式相比,胃旁路减重术需要付出的代价相对比较低,十二指肠转胃手术虽然效果更好,但是这种手术方式却显得更为极端,患者会出现比较多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胃旁路手术主要是根据什么原理?王存川教授解释说,这个手术手术并不需要切除胃或肠,而是将患者的胃分成大小两部分,用于容纳食物的只有原来胃部的1/6-1/10,然后在小胃的切口处开一条岔路,接上截取的一段小肠,即把部分小肠改道,减少胃的有效容积和肠的消化吸收能力。

王存川教授介绍说:“胃旁路减重术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手段,主要用于治疗重度肥胖症及由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原理是通过微创外科手术对胃肠道进行重新改建装修。”王存川教授解释:“通过这种手术方法,使患者的胃有效容积变小,食量大幅度减少;而且空置了部分小肠,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双管齐下从而实现减重的目的。”

胃旁路术后并非一劳永逸

患者还需定期随访注意饮食

胃旁路减重术减重比大概能达到76%左右,而一般来说,只有减重比率超过50%的减重,并且减重效果要维持起码五年以上才能算是有效的,在胃旁路减重手术之后,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能够完全好转,让患者没有后顾之忧。但是这种效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患者在手术之后一定要坚持定期随访,注意控制饮食。王存川教授特别提醒道。

王存川教授团队的胃旁路减重术在我国已经开展了有近400例,在这些病例里面,最小年纪的患者只有14岁,最大的有75岁。而王存川教授也介绍到,一般最佳手术年龄为16-65岁,但是年龄并不是唯一的手术指针,主要是根据患者自身的身体状况考虑是否手术,对于16岁以下而又非手术不可的患者来说,在术后提醒家长和老师的饮食和运动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王存川教授还提到,对与继发性的肥胖,并不建议做胃旁路减重术。王存川教授指出,“还有部分肥胖人群是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引起的。比如肾上腺长了肿瘤,导致激素分泌异常,这类病人需先考虑切除肿瘤,在切除了肿瘤之后,肥胖症状也会得到缓解,盲目减重并不可取。”

在采访的最后,王存川教授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的朋友,日常饮食一定要有度,而且要多运动,日常要关注自己的体重和腰围,如果女性腰围大于80cm和男性腰围大于90cm就要注意啦,体内的脂肪也不要超过20%,日常注意饮食和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首段。

本文指导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副院长,广州国际减重与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

王存川教授,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腹腔镜外科手术的医生之一,曾到德国、美国多个医学中心访问交流。在通过微创腔镜手术治疗甲状腺疾病、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胃肠道肿瘤、腹壁疝、肝胆脾胰疾病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到2013年,已独立开展胃肠道、甲状腺、腹壁疝、肝胆脾胰等120余种腹腔镜外科手术10000余例,其中普通外科外科手术90余种,为国内开展腹腔镜手术种类最多的医生之一。在国际上创立了美容效果最佳的完全乳晕入路和经口腔前庭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方法,并已经完成5000余例手术,是目前全球最大宗病例数。最早在国内开展腹腔镜胃旁路手术等各种减重手术,已经积累了数百例经验,成功完成了BMI为90kg/m2的中国第一胖的腹腔镜胃旁路手术。还有多种手术为国内首先开展,如腔镜甲亢手术、完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肝叶切除治疗肝内胆管结石术、全胃切除术、全结肠切除术、胃底贲门癌根治术等。

  王存川教授的多个“中国第一”: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是中国最早开展减重手术的医院之一

  目前中国完成减重与代谢疾病手术例术最多的医生

  在减重与代谢疾病外科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报告最多的医生

  第一位开展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的医生

  第一位开展单孔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手术的医生

  第一位开展减重手术后修正手术的医生

  第一位完成BMI90超级肥胖(中国第一胖)的医生

  第一位在国际权威减重外科医学期刊《Obesity Surgery》发表论文的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温志勤 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旁路减重手术十年成果

十年前,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著名腹腔镜外科专家王存川教授及其团队在《中国内镜杂志》上报道了开展国内第一台“腹腔镜胃……详细>>

胃旁路手术:2型糖尿病的治疗新方法

美国和中国台湾联合研究表明,轻至中度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改善生活方式和应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行胃旁路手术,与较好的代谢转归相关。但临床……详细>>

糖尿病能手术治疗吗?胃旁路手术治疗糖尿病是什么原理?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因为需要终身的对血糖进行控制,所以需要一直吃药或者打胰岛素。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深受这样慢性的折磨,他们都有一个疑问,……详细>>

腹腔镜胃旁路手术为何能治糖尿病?

近日,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王宽教授开展了一项“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胃旁路手术”,成功为一名男子切除了胃窦部癌,同时还通过手……详细>>

多吃南瓜把胃养好 南瓜有助于去胃虚

胃是食道的扩大部分,位于膈下,上接食道,下通小肠。本词条主要介绍人体的胃。通过蠕动搅磨食物,使食物与胃液充分混合。胃的形状与动物体形有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