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下肢水肿的症状有哪些

2014-06-02 00:26:03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水肿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源于过多的体液积聚在一侧或双侧小腿的组织间隙。它可能仅影响腿、踝或扩展至大腿。可能是轻微的或显著的,可为凹陷性或非凹陷性。下肢水肿可由静脉疾病、剖伤、某些骨病、干扰正常体液循环的心脏病导致。也可由肾病综合征、肝硬化、急或慢性血栓性静脉炎、慢性静脉功能不全(最常见)、蜂窝织炎、淋巴水肿以及某些药物导致。除此之外,某些非病理性因素也可导致下肢水肿。那么,下肢水肿的症状有哪些?

1)面部:表情呆滞为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表现,面部或眼睑水肿为低蛋白血症及肾病综合征的表现,二尖瓣面容为风湿性心脏病的表现,面色晦暗为肝硬化的表现。

2)肢围:下肢水肿的肢围都较正常者增粗,只是全身性疾病的肢围是双下肢都增粗,但局部原因造成的是单侧肢围增粗,其中以下肢深静脉血栓后遗症、K-T综合征肢围增粗的最明显,先天性A—V瘘的患者的肢体远端肢围较健侧细。

3)肢体水肿:分为可凹性水肿和非可凹性水肿两类。前者是由于组织液渗出所致,常见于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后遗症等,后者常为黏液性水肿、淋巴水肿所致。

4)肢长:K-T综合征及先天性A—V瘘患者,由于患肢先天性的静脉回流障碍和(或)动脉异常供血可造成患肢较健侧增长。

5)皮肤增厚,呈象皮样,见于淋巴肿,是由于淋巴液渗出,使脂肪组织纤维化增厚所致。

6)静脉曲张:由于下肢静脉回流障碍所造成的下肢水肿,有一部分会伴有下肢静脉曲张,如合并有门静脉高压表现的,还可见胸腹壁静脉曲张。

7)下肢局部红、肿、热、痛:为血栓性浅静脉炎及淋巴管炎的表现。

8)下肢色素沉着、皮疹及溃疡:长期存在下肢静脉回流障碍的患者,如原发性大或小隐静脉曲张、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深静脉或下腔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等,下肢色素沉着、皮疹及溃疡为疾病后期常见的症候群,一般会出现一种或几种上述体征,且常见于足靴区。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水肿如何治疗

下肢水肿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源于过多的体液积聚在一侧或双侧小腿的组织间隙。它可能仅影响腿、踝或扩展至大腿。可能是轻微的或显著的,可为凹陷……详细>>

下肢水肿如何检查

下肢水肿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源于过多的体液积聚在一侧或双侧小腿的组织间隙。它可能仅影响腿、踝或扩展至大腿。可能是轻微的或显著的,可为凹陷……详细>>

下肢水肿或是肺癌症状 下肢水肿原因有哪些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详细>>

乙肝患者下肢水肿是怎么回事?下肢水肿是比较严重的症状

我们身边有很多的人会患上乙肝。疾病一旦出现,患者的肝脏会受到极大的损伤,在服用一些药物后病情会缓解。导致乙肝患者发生腿部出现水肿的因素是……详细>>

心脏病下肢水肿介绍

首先,心脏病是会出现下肢水肿的,这主要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心功能不全,逐步导致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这个时候心脏的泵血功能就下降,静脉的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