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α-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2014-06-01 10:08:40      家庭医生在线

α-地中海贫血是由于α-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功能缺陷(点突变)而导致α-珠蛋白链合成障碍所引起的一组溶血性贫血。那么,α-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1、血红蛋白H病:根据临床特点及Hb电泳分离出HbH即可确诊。有条件单位尚可进一步作基因诊断。依本病发病年龄,病情轻重等可分为以下3型:

轻型:本型常见,儿童或青少年期发病,轻度或无贫血,轻度或无肝、脾肿大。原发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感染和(或)氧化性药物可诱发或加重溶血性黄疸,甚至“溶血危象”,类似红细胞G6PD缺陷症临床表现,应注意鉴别。

慢性溶血性黄疸型:本型少见,轻至中度贫血,持续性轻至中度黄疸,轻度肝、脾肿大,感染和(或)药物加重溶血,可合并胆石,高间接胆红素血症,切脾后黄疸不消退。

重型:多于婴儿期发病,类似重症β-地贫,严重的慢性溶血性贫血,库氏面容,脾肿大明显,需依靠输血维持生命。预后极差,新生儿存活率极低。新生儿期无贫血,HbBart′s含量25%,少量:HbH。

2、血红蛋白ConstantSpring(HbCS):是一种a链异常的血红蛋白。因单纯携带此种异常Hb的患者,临床症状常不明显,故不易被发现,但与其他异常Hb病(如HbH病)并存,症状加重时便较易发现。

HbCS的杂合子状态(即HbCS特性):无血液学异常,或轻度贫血,红细胞异常,小红细胞症等。HbCS约0.01,HbA及A2均正常。HbCS若同时复合α地贫1(基因型为αCSa/--)时,其临床表现和血象与HbH病相似。称为CS型HbH病。使用pH8、6的淀粉凝胶电泳容易与HbA、HbA2、HbF等区分可来,由于量少,容易忽视。

HbCS的纯合子状态:可有轻度低色素性贫血,有时发生黄疸,肝脾轻度肿大。红细胞大小不等,有靶型细胞,MCH偏低,网状红细胞计数增多。HbCS0、05~0、06,微量HbBart’s,HbA2及F均正常,其余为HbA。这种病例很少见。

3、HbBart’s胎儿水肿综合征:绝大多数于妊娠期30~40周(平均34周)时,胎儿死于宫内或娩出后短期内死亡。全身重度水肿,腹水,呈蛙腹,少数病例无水肿及腹水。重度贫血、苍白、可有轻度黄疸,肝肿大比脾肿大明显,可无脾大。可见皮肤出血点。胎盘巨大且粗厚、苍白、质脆。依本症临床特征,肝肿大比脾肿大明显,特征性红细胞形态及Hb电泳主要Hb为HbBart’s即可确诊。

如果我们检查一个贫血患者出现一个医学上叫小细胞低色素的贫血,特别在南方,我们就要高度怀疑这个患者是不是地中海贫血,他可以是地中海贫血的携带者,也可以是地中海贫血的中间型或重型。携带者的贫血一般不太重,大概就比正常人略微低一点,但是重型,那就可以低得多,可以低到三到六克。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α-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α-地中海贫血是由于α-珠蛋白基因的缺失或功能缺陷(点突变)而导致α-珠蛋白链合成障碍所引起的一组溶血性贫血。那么,α-地中海贫血的症状……详细>>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地中海贫血要如何治疗?

地中海贫血是遗传性疾病,是由于红细胞质量发生异常引起的,一般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但如果是轻型和中型的,可以通过输血治疗来维持生命,如果……详细>>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地中海贫血会遗传吗?

地中海贫血,相信很多人即使不了解也听说过这个疾病。地中华贫血是众多贫血分类中的一种,与地域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对地中海贫血认识不多,针对什……详细>>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

α-地中海贫血的病因是什么?α地中海贫血属常染色体不完全显性遗传。人类α珠蛋白基因簇位于16Pter -p13.3。每条染色体各有2个α……详细>>

小儿地中海贫血有什么症状?小儿地中海贫血血常规表现是什么?

小儿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常见疾病,地中海贫血是由于编码血红蛋白肽链基因的缺陷,引起肽链的缺失或者突变而引起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下面由广东省中……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