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儿童偏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4-05-31 00:10:13      家庭医生在线

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吃的少,或只挑自己喜欢的的食物,会造成体重下降、面黄肌瘦、皮肤干臊,甚至出现贫血、低血糖、体温下降、脉搏缓慢、血压下降、营养不良。那么,儿童偏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在饭菜品种的多样化、多变及合理搭配上,在烹调制作的质量包括色、香、味及其造型上,在选用一些餐具器皿上,多下点功夫,使小儿保持旺盛的食欲进餐,每种饭菜都能吃得有滋有味。2、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至少尽量不在小儿面前表现出偏食,防止对小儿的不当诱导;避免在小儿进食时批评训斥小儿,致使小儿情绪不快影响食欲;给小儿盛饭劝菜时要少量多次,使小儿增加进食信心;如小儿因一时进食兴致不高,尚未完全吃饱,宁愿等会儿再补吃些也不强令其吃下;细心照料病中小儿的饮食。

3、对小儿吃零食的量、次数有所控制、节制,少量吃的品种既有精细的,也有"粗茶淡饭"式的如生吃蔬菜瓜果之类。

4、用为小儿所便于、乐于接受的形式向小儿传授有关知识、道理,小儿在小儿园进餐,可在饮食上进行一些评比、比赛活动,利用小儿的好胜心来防止、纠正偏食现象。

只有以科学态度注意喂养技巧,掌握好进食的质和量,积极纠正偏食现象,才能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偏食的饮食小窍门

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详细>>

儿童偏食要做的检查是什么

儿童偏食要做的检查是什么?偏食是喜爱的食物吃得多,不喜爱的食物吃得少,甚至不吃。日久可导致某些营养成分缺乏,引起一些症状或疾病。如不爱吃……详细>>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晨僵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减轻晨僵症状,首先可选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前一天晚餐后服用或睡前服用,可明显缓解半夜或第二天早晨出现的晨僵现象。具……详细>>

预防呕血的方法有哪些

呕血的概念是什么?呕血的预防方法又有哪些?呕血(hematemesis)是指患者呕吐血液,由于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胃空肠吻合术……详细>>

溶血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溶血(Hemolysis) 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逸出称红细胞溶解,简称溶血。可由多种理化因素和毒素引起。在体外,如低渗溶液、机械性强力振……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