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产生脓尿的原因是什么

2014-05-29 08:37:30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是引起脓尿的主要原因,以杆菌最常见,大肠埃希菌占60%-80%,其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粪链球菌、产碱杆菌、产气杆菌。复杂性肾盂肾炎常见绿脓杆菌。少数情况两种或两种以上细菌同时感染称混合感染。除细菌外,霉菌、原虫(丝虫)、埃及血吸虫、滴虫、包虫、巨病毒(儿童易出现)等。结核杆菌引起的泌尿系统结核虽为细菌感染但临床表现特殊。

正常人的尿中只含少量的白细胞,新鲜清洁的中段尿,经离心沉淀作镜检,通常100万者为异常;1小时尿白细胞计数>40万者为脓尿。

脓尿的程度按尿中含白细胞的数量而定,一般可分为镜下脓尿和肉眼脓尿。引起脓尿的病因较多,但大致可分为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及其临近器官和组织疾病两大类。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包括如下6类:

1、肾脏疾病:肾盂肾炎、肾脓肿、肾乳头坏死、肾结核、肾结石、肾肿瘤、髓质海绵肾、肾小球肾炎、各种继发性肾病等。

2、输尿管疾病:输尿管结石、肿瘤、巨大输尿管、结核、炎症等。

3、膀胱疾病:膀胱炎症、结核、结石、肿瘤、异物等。

4、尿道疾病:尿道炎症、结石、肿瘤、异物、憩室、狭窄、尿道旁腺炎或脓肿、龟头炎、包茎炎等。

5、前列腺疾病:前列腺炎症、脓肿、肿瘤等。

6、精囊疾病:精囊炎症、脓肿等。

泌尿生殖系统邻近器官和组织疾病包括:肾周围蜂窝组织炎或脓肿、输尿管周围炎或脓肿、阑尾脓肿、输卵管及卵巢炎或脓肿、结肠憩室脓肿、盆腔脓肿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尿的原因是什么?

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或者每小时尿量少于17毫升为少尿,见于心,肾疾病和休克病人。妇产科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流行性出血热的少尿期……详细>>

产生血尿的原因

结石: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任何部位结石,当结石移动时划破尿路上皮,即容易引起血尿亦容易继发感染。大块结石可引起尿路梗阻甚至引起肾功……详细>>

狐臭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狐臭会产生一种刺鼻的气味,给人一种很恶心的感觉。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出汗之后会发现气味加重,受到身边朋友排挤,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影响。……详细>>

疤痕的产生原因是什么?

影响外表的疤痕真是令许多人痛恨疾首,特别是对那些爱美人士而言。虽说疤痕的出现意味着伤口的愈合,可是在这之后给人带来的心理影响和身体影响也……详细>>

脓尿的症状有哪些?

脓尿的感染途径有上行感染、血行感染、淋巴道感染和直接感染四种方式。脓尿的外观呈混浊状并可见到所含脓丝,感染严重时可有恶臭,一般的泌尿系感……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