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遗尿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4-05-29 07:36:06      家庭医生在线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一般尿常规正常,尿培养无细菌生长,测白天和夜间两个时段尿液中神经垂体分泌的精氨酸加压素(AVP)含量,正常时是夜间较白天增加,其抗利尿作用使夜间尿量减少,遗尿症患者因丘脑和垂体发育延迟而夜间AVP分泌不增加,使夜间尿量增加。

1、B超:IVU及排尿期膀胱尿道造影,了解肾脏,输尿管及膀胱的情况,一般没有异常发现,在X线平片上没有先天性脊柱裂和脊膜膨出。

2、尿动力学检查:对所有怀疑有神经系统疾病,不合并病理改变的白天尿失禁,常规治疗无效的青春期夜间遗尿,排尿及排便均失禁者,感染控制后仍持续排尿困难者,尽管连续应用抗生素但仍反复尿路感染者,排尿期膀胱造影显示膀胱小梁形成或括约肌痉挛者,都应该进行尿动力学检查。

诊断标准

1、病史:了解白天及夜间的排尿情况,年龄,遗尿的情况(程度及与睡梦的关系),尿路感染及遗尿的家族史等,可将病人分为3组:

①无症状的夜间遗尿,不需要进一步检查。

②有感染或明显的神经病变,需进一步检查。

③无感染及神经症状,亦无其他排尿异常,应排除解剖问题。

2、体格检查:有无包茎,包皮过长,尿道口狭窄;注意腰骶部有无毛发或脂肪瘤,以期检出有无隐性骶椎裂,脊管闭合不全。

鉴别诊断

1、尿失禁:是指尿液失去控制,不随主观意志而随意流出,通常白天和夜间无明显区别。

2、输尿管异位开口:女性输尿管异位开口时,除正常的尿道排尿外,还可发现尿道以外其他部位漏尿,IVU等检查可见泌尿系统有畸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遗尿症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临床检查遗尿症应该要对每位患儿应作尿常规检查,排除泌尿系统感染和糖尿病等,并作泌尿系统B超,脊柱的X射线片,了解有无各种畸形。进一步可相……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诊断检查

儿童遗尿症是一种内分泌系统疾病,指的是五岁以上孩子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的病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床。哪些原因导致了遗尿症?对此,儿研所的专家……详细>>

血尿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确定血尿发生的部位十分重要,尿三杯试验可以了解血尿的来源,方法十分简单。如 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第一杯取……详细>>

尿瘘需要做哪些检查?

尿瘘是指生殖器官与泌尿系统之间形成的异常通道,最常见为膀胱阴道瘘、尿道阴、道瘘,膀胱宫颈瘘。形成尿瘘的主要病因是损伤,包括分娩损伤,妇科……详细>>

什么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哪些人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并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而且也不是胃不舒服就要去做这个检查,很没有必要,为了帮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