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少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霍乱急性肾小球肾炎结石病良性前列腺增生

少尿的饮食治疗原则

2014-05-29 05:23:18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把病人尿量在24小时内少于400毫升者谓之少尿;全日尿量少于100毫升或在 12小时内完全无尿者称为无尿;少尿常是无尿的前驱症状。超过1天的少尿或无尿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必须及时找出病因,加以处理。不少人常常将尿量比以前少,或小便的次数减少,统称之为少尿,这是不科学的。我们在判定一个病人是否少尿时不要忽视上述因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少尿的饮食治疗原则:

(1)少尿已引起明显水肿者,应严格限制水及钠盐的进入量。有时盐限制于0.5~1克/日。

(2)少尿水肿较重时,应限制体力活动,因休息时,可减少能量消耗,增加肾血流量,从而增加尿量。

(3)忌吃生冷瓜果,戒烟酒,忌吃肥腻油炸硬固食物。

(4)多吃清淡祛湿蔬菜,如冬瓜、萝卜、芹菜、糖醋大蒜、姜片等。

(5)如伴有肾功能损害时,应减少蛋白质的进量。

少尿的食疗方:

(1)葫芦壳、冬瓜皮各50克,西瓜皮30克,红枣10克,加水400毫升,煮至150毫升后,去渣服汤。

(2)竹笋、陈瓢各100克,冬瓜皮150克,水煎服。适用于小便不利。

(3)3年以上老鸭一只,去毛去内脏,填入大蒜头4~5个,煮至烂熟,不加盐,加少量糖,喝汤、吃鸭蒜。3天服完,对少尿、水肿、腹水等有效。

因少尿与水肿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上述偏方可参考使用。另外,鲤鱼煨赤豆、黄芪鲫鱼汤、鲫鱼赤豆汤、冬瓜鲫鱼汤;还有,多吃大蒜、菠菜、苋菜、马齿苋、黄花菜、黄瓜、大麦、小麦、玉米、高粱、马蹄粉、黑豆、赤豆、绿豆等,均有利尿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尿的原因是什么?

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或者每小时尿量少于17毫升为少尿,见于心,肾疾病和休克病人。妇产科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流行性出血热的少尿期……详细>>

少尿的检查主要有哪些

少尿究竟是什么病呢?他会是什么病的反应?这些您都知道吗?那么患有少尿应该怎样检查呢?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了解的一些常识,那么下面就有权威肾病……详细>>

如何治疗少尿?

尿量的多少与以下因素有关:每日摄入水量,出汗量,有无呕吐或腹泻,心脏功能情况和肾脏功能状态。 出现少尿后,首先要了解患者有无尿路梗阻情况……详细>>

肾衰竭少尿期如何饮食

肾衰竭疾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脏疾病,希望患者朋友引起高度的警觉和认识,这种疾病不但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甚至会危及到患者朋……详细>>

少尿症状的表现有哪些?

少尿症状的表现有哪些?人体是一个整体,各部位都紧密相连,出现少尿症状的疾病有以下几种,希望对您更好的认识少尿有一定的帮助,人们对于少尿应……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