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你清楚颌下腺炎该如何进行有效检查吗

2014-05-28 21:34:20      家庭医生在线

颌下腺炎是什么?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管口溢处。本病成年人发病率高,大多系慢性表现。目前有较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治愈率较高。未及时接受治疗者,未经正规治疗者,疗效欠佳,因此,早治疗是关键。那你知道颌下腺炎该如何进行有效检查吗?

颌下腺炎的诊断步骤:

(一)病史采集要点

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管口溢处。本病成年人发病率高,大多系慢性表现。目前有较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方法,治愈率较高。未及时接受治疗者,未经正规治疗者,疗效欠佳,因此,早治疗是关键。

(二)体格检查要点

1。一般情况

(1)发热、脉搏、呼吸增快。

(2)颌下、口底区明显水肿,舌下皱襞红肿。

(3)颌下腺疼痛、压痛,导管口发红、有脓性分泌物排出。

(4)慢性者,常有颌下区不适或胀痛;有咸味分泌物自导管口排出。

(5)导管阻塞时,领下腺肿大,胀痛,尤其在进酸性饮食后更明显,但食后逐渐缓解。

(6)颌下腺肿大,质稍硬、压痛,挤压颌下腺时,导管口有咸昧或脓性分泌物排出。

2。局部检查

颌下腺炎以慢性多见,但亦可急性发作。在急性颁下腺炎时,患侧口底肿胀、疼痛,有时还可出现因结石在管壁的嵌顿而致导管痉挛,发生剧烈疼痛,吞咽因疼痛而不便。下颌部皮肤红肿、压痛,颌下三角界限不清。颌下腺导管口发红,压挤颌下腺时可见有脓液自导管口流出。慢性颌下腺炎,病史较长,可由数月至数年,并可能反复急性发作。病员自感有成昧分秘物自导管流出。当看见食物或进食时特别是进酸性食物时,肿胀和疼痛加剧,在临床上有时可采用令患者听服维生素c以检查导管是否完全阻塞。颌下腺经过长期反复的急性发作后。进食不再肿大。临床检查颌下区时,于颌下三角区内可扪得肿大的颌下腺,质稍硬,有压痛,如反复发炎腺泡萎缩的颌下腺,则体积变小而质硬,在口底的颌下腺导管内有时可们及结石。导管口可见发红,挤压颌下腺,可有脓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流出。

3。全身检查

全身反应有体温上升、脉搏及呼吸加快、白细胞总数增加、中性白细胞增多等一般症状。

(三)实验室检查

1。炎症急性发作者血常规检查可见白细胞计数升高。

2。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

若因导管涎石阻塞引起的炎症,x线检查可见阳性涎石。口底咬牙合片也可能显示导管结石。

(2)涎腺导管造影

碘油造影检查,x线呈现导管不均匀的扩张与缩窄,腺体内分支导管末梢扩张,呈囊状或葡萄状外观。

(3)涎腺B超检查

颌下腺炎以慢性多见,多见于成年人。其主要发病原因为导管的阻塞和狭窄。慢性颌下腺毙病史较长,从几个月至几年不等,其间可见轻重不同的急性炎症过程。长期炎性改变导致纤维组织形成,超声表现为腺体回声增强,当伴有淋巴结肿大时,超声可见低回声团形成。涎石在颌下腺内表现为强光点,声影不明显。由于领下腺导管管壁较薄,超声一般不能显示。急性颌下腺炎,腺实质炎性水肿,超声表现为回声减低,由于颌下腺包膜疏松,感染易于累及周围。故超声所见颌下腺边界不清,且伴有周围淋巴结肿大。

(4)CT检查

CT平扫可见颌下或舌下区散在分布的高密度结石。若结合造影,可以显示腺体导管内低密度缺损的阴性结石和导管扩张。

3。特殊检查

分泌物及组织培养+药敏。

(四)进一步检查项目

如需要入院手术治疗,在入院时应进行以下检查:(1)血、尿、大便三大常规;(2)血液生化、肝肾功能、凝血功能等;(3)心电图、胸透。

颌下腺炎的诊断对策:

根据病史和临床检查,不难作出诊断,x光片对于确定有无结石及其存在的部位有较大的帮助。碘油造影检查在鉴别颌下腺的肿瘤方面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颌下腺炎的鉴别诊断要点:

1。慢性颌下淋巴结炎。

2。颌下区肿瘤。肿瘤常表现为持续长大,双手扪诊颌下腺腺体形态较为扁平、深在,上下不活动.X线造影显示颌下腺导管系统正常或有肿瘤压迫等占位性表现。

3。急性牙源性颌下间隙感染。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颌下腺炎是什么 颌下腺炎检查 颌下腺炎

你知道颌下腺炎该如何进行系统治疗吗

颌下腺炎是什么?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详细>>

慢性颌下腺炎检查方法哪些

慢性颌下腺炎多由结石引起,颌下区长期疼痛、局部肿块时大时小,进食时有肿胀感。挤压颌下腺,导管口脓性分泌物溢出。慢性颌下腺炎检查方法哪些?详细>>

慢性颌下腺炎有哪些症状

颌下腺炎常与涎石病并发,最常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病史短者数天,长者可达数年或更长。颌下腺炎多与涎石并发。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临床以……详细>>

颌下腺炎的症状有哪些你知道吗

颌下腺炎是什么?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详细>>

颌下腺炎的预防知识你懂得多少呢

颌下腺炎是什么?因导管的阻塞和狭窄而导致颌下腺逆行性炎症,称为颌下腺炎,常与涎石并发。临床表现主要为颌下腺肿大,疼痛,有脓性分泌物自导管……详细>>

  • 贺蓓娃

  • 张汉钟

  • 谢明

  • 杨安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