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排尿障碍如何治疗?

2014-05-28 20:07: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老话叫“活人能让尿憋死?”然而排尿对许多人并非易事。我国尿失禁发病率男性为12.1%,女性为46.5%,50岁以上女性大于60%。排尿障碍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美国一项调查显示,18岁以上人群受到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等排尿障碍疾病困扰的人群高达16.6%,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处于慢性疾病的前10位。这些疾病可导致膀胱和肾脏感染,会增加老人跌倒、骨折的风险及住院概率,而且还让病情严重的患者精神抑郁,羞于走向社会,因而被称为“社交癌”。

“憋不住”“尿不出”等症状和痛苦,是许多人羞于说出的秘密。日常生活中,尿失禁往往被误认为无须就医的自然老化现象。为提高公众对尿失禁的疾病意识,国际尿控协会将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周定为世界尿失禁周。

引起排尿功能异常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感染、结石、肿瘤等原因外,很多人是由于支配膀胱收缩的神经受损。尿失禁患者及时寻求治疗才可能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与尴尬。

若每天喝水1500CC至2000CC,正常排尿间隔在2小时以上。每天上厕所的次数应在8次以内,晚上起床上厕所至多1次,超过这个次数就需要警惕了。

目前尿失禁治疗手段包括行为训练、生活方式调整、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对急迫性尿失禁、非梗阻性慢性尿潴留、膀胱过度活动症以及间质性膀胱炎等经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可以考虑采取骶神经电刺激治疗,即体内植入“膀胱起搏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排尿障碍?

排尿障碍是前列腺癌的症状,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详细>>

排尿障碍的症状表现

排尿障碍是前列腺肥大的症状之一,那么前列腺肥大的症状还有有时尿不成线,滴沥而出,有时尿线分成两股,去厕所要等待半分钟到一分钟才能尿出。后……详细>>

排尿障碍应该做哪些检测项目?

排尿障碍是指排尿费力,排尿不通畅,排出的尿线细,排尿的射程近。进行性排尿障碍是前列腺增生病人的特点。因为输尿管阻塞等原因,导致排尿不顺畅……详细>>

排尿障碍吃什么好?

排尿障碍是因为输尿管阻塞等原因,导致排尿不顺畅或者无法排尿的症状。是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出现排尿障碍提示高血糖

发生糖尿病时,可因神经病变,造成膀胱收缩功能出现问题,使得膀胱中的尿液潴留不能完全排出,因此病人常有尿不尽的感觉,总想去厕所。由于残余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