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儿尿液异常应该怎么办?

2014-05-28 16:22:05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尿液异常?小便浑浊其实最多的原因是由于尿液碱性过高,引起尿中磷酸盐类结晶沉淀而使尿液变浊。这种尿液若加入酸,则白浊物消失,这现象正好与蛋白尿相反。饭后或饮用大量牛奶皆是引起尿中磷酸盐类增加的原因,其它引起尿液白浊的原因则是尿液严重感染,罕见的乳糜尿则是由于淋巴管被寄生的丝虫阻塞引起的。小儿尿液异常应该怎么办?

尿液异常

尿量减少 小儿尿量明显减少时,应分析具体原因。宝宝越小,尿的浓缩和重新吸收功能就越不成熟,如果是因为发生呕吐或腹泻引起尿量减少的话,则水分大量排出体外,会造成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要及时就医。如果是饮水不足则应及时补水。

尿布上有粉红色的小颗粒 溶解在尿中的尿酸一旦结晶,便呈现粉红色或者较红的小颗粒,夏天常常出现这种现象,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尿液发黄 出生不久的宝宝小便发黄,有可能是新生儿黄疸,如果是较大一点的宝宝有发烧、乏力、食欲明显减退并有恶心、呕吐、尿液深黄等表现,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如果宝宝在用维生素B、黄连素等药物治疗某些疾病,可使尿液颜色呈橘红色。饮食中的胡萝卜素,也会使尿色呈现棕黄色。排除病理性因素后,一般尿色变黄,往往只要多补水即可。

尿液变白 绝大多数不会是病理现象。尤其在寒冷的季节,宝宝的尿液变白,主要是由尿中磷酸钙、草酸钙、碳酸钙等含钙物,在尿液的酸碱度偏碱性时发生沉淀所致。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婴幼儿的肾脏还未发育健全所致。但如果尿液变成乳白色,则可能是小便中含有大量的脓细胞,应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尿液变红 首先要确定是不是因血尿引起。血尿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可能是由于泌尿系统疾病和全身性疾病所致。如果是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则多数是由于先天性的尿路畸形,也有相当一部分婴幼儿是在剧烈活动后或发烧时,会出现暂时性的血尿。

尿色淡红或浑浊 可能是尿路感染所致,女婴常见。留心观察,会发现宝宝排尿次数比平时多,大一点的小儿会自诉“尿尿痛”,有的宝宝伴有体温升高的现象;如果宝宝仍用尿片,爸爸妈妈如发现宝宝的尿有异味,也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出现这种情况须带宝宝去看医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尿液异常妈妈应该怎么做

刚出生的宝宝在头几天时,由于进食量少,尿量可以很少,约80毫升/天以内;3~4天的宝宝尿量为30~300毫升/天;10天~2个月的宝宝尿……详细>>

尿液异常患者如何饮食?

正常人的尿色一般呈淡黄色,但随气候的变化小便的颜色也随之变化,比如天冷时多清澈,天热时黄色可加深,这与出汗和饮水多少有关。另外,在冷天里……详细>>

怎样由尿液异常判断病情?

正常尿液是淡黄色,澄清的,有的新生儿生后就可以排尿,2天多至3天还未见尿,应该考虑有肾及泌尿系统疾病。在月子时里新生儿尿次数每天5-6次……详细>>

尿液异常的表现症状是什么

新鲜正常尿液为无色澄清至淡黄色或琥珀色。形成正常尿色的成分包括尿色素、尿胆素、尿胆原和尿卟啉。任何原因导致的尿液成分异常,均可引起尿色异……详细>>

男性尿液异常的原因

引起尿液的异常改变,常见的有脓尿、血尿、和气尿、细菌尿主要有这几种,常见细菌有大肠杆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等。其它感染,如支原体、真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