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正文

食疗法可助改善记忆障碍

2014-05-27 16:04:40      家庭医生在线

记忆障碍(Impaired Memory),指个人处于一种不能记住或回忆信息或技能的状态,有可能是由于病理生理性的或情境性的原因引起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记忆障碍。尽量避免过度紧张、焦虑和激动。防止不良情绪对脑细胞造成强烈刺激,同时要加强思想修养,提高心理素质,妥善处理各种关系,以和睦、宽松、愉快的心情对待周边的人和事,才有利于预防智力和记忆力的衰退。同时,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增加脑的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他命B、C的食物,新鲜蔬菜、以及富含矿物质、胆碱的食物,如杏、香蕉、葡萄、橙、海藻、鱼、蛋黄和卷心菜等。玉米、糙大米、全小麦、黄豆、蒜头、蘑菇、酵母、奶、动物肝脏、沙丁鱼、瘦肉类等亦有益于脑。

每天应摄入3份全谷物食品、7份水果和蔬菜。所有谷物、水果和蔬菜都富含纤维,高纤维食品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并防止可能的糖尿病并发症。最近,图伦大学对24~44岁的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发现,记忆力丧失和识字困难与糖尿病有关,而且可能导致他们将来罹患痴呆症。瑞典对1170名75岁以上老人的调查显示,糖尿病发展成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已达70%。

每周最少食用两次沙丁鱼。芬兰的科学家研究证实,在1400名年龄从50岁到71岁的被调查者中,那些更多地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来自鱼类的Ω3脂肪酸,同时较少摄入来自全脂奶制品饱和脂肪酸的人,比很少摄入有益脂肪酸的人更不易发生严重的记忆力丧失。Ω3脂肪酸的最大来源便是沙丁鱼。

每天摄入400微克叶酸和维生素B12。英国研究人员在研究了102人后发现,在那些高半胱氨酸水平很高的人中,老年痴呆症的进展速度是低水平高半胱氨酸的人的两倍。叶酸和维生素B12能降低血中升高的高半胱氨酸。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障碍 食疗法

记忆障碍是怎么形成的?日常用药也要当心记忆障碍

记忆,是使贮存于脑内的信息复呈于意识中的功能,是保存和回忆以往经验的过程。记忆有三个基本过程:①识记,使经验在中枢神经系统中留下痕迹的过……详细>>

记忆障碍如何鉴别诊断

记忆障碍是个较笼统的说法,通常要进一步明确其发生的原因。如阿尔茨海默病、应激障碍、脑外伤、酒精所致精神障碍等。需要提醒的是,步入老年后,……详细>>

记忆障碍应该怎么预防?

记忆包括识记、保持、再现,与神经心理功能有密切关系。根据神经生理和生化研究将记忆分为瞬时记忆(分、秒之内)短时记忆(几天)和长时记忆(月……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记忆?记忆障碍的表现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记忆,但是有的人记忆力比较强,而有的人记忆力则比较差,导致这个差异的因素有很多,有的人甚至还有记忆障碍,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记忆障碍有哪些症状和分类?

“记性不好”一直被认为是人们正常老化的标志之一,很少会与某些老年疾病联系起来。记忆障碍(Impaired Memory),指个人处于一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