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饮食保健要注意 老年人肺炎日常食疗

2014-05-25 00:50:5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肺炎(Elderly pneumonia)是指由各种致病原引起的肺实质炎症,是老年人的常见多发病,亦是老年人的重要直接死因之一,死亡率也是非常高的;其病因可因不同个体、诱因、所处环境(如在医院外或医院内)不同而异。面对这样的症状,饮食保健就成了首选,既养生又健康,而且能够治病,所以,我们来看看在饮食保健上有何好主意:

鱼腥草猪肚汤:

[原料]鱼腥草60~120 g。猪肚1/2~1个,调味品适量。

[制法]猪肚按食法翻洗干净,将洗净的鱼腥草放于猪肚中,扎好,以文火炖汤,汤熟时加入调味品即可。

[功效]健胃清肺,止咳祛痰。适宜肺炎恢复期阴虚肺热证。

[服法]食猪肚。饮汤。

三仁粥:

[原料]桃仁5~10 g,薏苡仁、冬瓜子(冬瓜仁)各20~30 g,粳米50~60 g。

[制法]将3仁捣烂,加水研磨,去渣留汁,与米同煮为粥。

[功效]止咳除痰,破瘀解毒。适宜肺炎期痰热闭肺证。

[服法]1剂/d,晨起服食。

蒲公英芦根粥:

[原料]蒲公英15~30 g,芦根20~40 g,苦杏仁5~10 g,粳米50~60 g,冰糖适量。

[制法]将3味先加水煎取药汁,去渣,加入粳米煮成稀粥,纳入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宣肺止咳。适宜肺炎极期毒热闭肺证。

[服法]1剂/d,可作小儿饭食,连用7日。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老年肺炎的病因复杂情况

老年肺炎病原复杂,确定困难。老年肺炎可以是非感染性的,但绝大多数是感染性的。然而感染病原的确定却十分困难,因为鉴定病原菌通常以咳痰培养作……详细>>

老年肺炎的治疗 您是否已经掌握

临床医生在诊治老年肺炎时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以下特点:①老年人的基础疾病和伴随的医疗问题显然比年轻人要多,治疗时应全面考虑,多方兼顾;②药……详细>>

带您不断透析老年肺炎的症状

临床表现不典型,如起病隐匿,常无咳嗽、咳痰、发热、胸痛等症状。老年人基础体温较低,对感染的发热反应能力较差。即使是肺炎链球菌肺炎也很少有……详细>>

老年肺炎的那些预防您知道多少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肝硬化、肾功能不全、脾缺失等病的肺炎链球菌易感高危人群,主张应用肺炎链球菌疫苗(含17或23……详细>>

在您所想不到的方面检查老年肺炎

老年肺炎局部防御功能和全身的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以外的其他基础病如糖尿病、肝硬化、肺气肿、心功能不全、脑血管病后遗症等使感染迁延难愈,较长……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