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老年人膀胱癌的食疗方法是什么?

2014-05-23 06:41:4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人类寿命延长,老龄患者越来越多,发病率和病死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老年人膀胱癌是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临床症状以中毒症状、贫血、腹部包块为主。右侧结肠癌依次以腹部肿块、腹痛及贫血最为多见。左侧结肠癌依次以便血、腹痛及便频最为多见,直肠癌依次以便血、便频及大便变形多见。那么,在饮食上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饮食禁忌

一、膀胱癌饮食可以宜多吃以下一些食物:

1、宜多吃具有抗膀胱和尿道肿瘤作用的食物,如蟾蜍、蛤蟆、田螺、海带、紫菜、玳瑁、甲鱼、乌龟、海蜇、水蛇、薏米、菱、核桃、羊肾、猪腰、刀豆、沙虫、鲈鱼、鲐鱼。

2、尿道梗阻宜吃海带、裙带菜、紫菜、青蟹。

3、感染宜吃黄鱼鳔、鲨鱼翅、水蛇、鸽子、海蜇、藕粉、荞麦、马兰头、地耳、大头菜、橄榄、茄子、无花果、绿豆芽、豆浆、苋菜、紫菜、泥鳅。

4、出血宜吃芹菜、金针菜、韭菜、冬瓜、乌梅、柿饼、芝麻、莲子、海参、老鼠肉。

二、膀胱癌饮食禁忌以下食物:

1、禁吃熏制、腌制、煎炸、发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是重要的致癌物质,含有亚硝酸胺。

2、禁烟禁酒,这是很多癌症患者都必须做到的,烟酒不仅对于癌症患者不利,对于正常的健康身体也是极为不利的。

膀胱癌药膳方

1、桃胶没药冰糖饮

材料:桃胶30克,没药20克,冰糖30克。

制作:先将桃胶、没药拣杂洗净凉干,研成粗末备用。将冰糖研成粗末,与桃胶、没药粗末同放入蒸碗,加清水适量拌和均匀,入笼屉,大火汽蒸20分钟取下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活血益气,通淋止痛。适用于膀胱癌下腹部疼痛、尿痛者。

2、石韦红枣煎

材料:石韦30克,红枣10枚,甘草3克。

制作:将石韦、红枣、甘草分别洗净,同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文火煮30分钟,去渣留汁即成。

用法:上下午分服。

功效:清热利湿,可提升白细胞,适于膀胱癌症属湿热下注及放、化疗后引起的白细胞下降者服用。

3、牡蛎山药汤

材料:牡蛎肉250克,山药片250克,调料适量。

制作:先将牡蛎肉洗净切片,与去皮洗净的家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先以武火煮沸,再改文火炖至牡蛎肉熟烂,加入猪油、精盐适量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吃肉饮汤。

功效:益气摄血,补脾止血,适用膀胱癌症属脾不统血的尿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膀胱癌?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的第一。虽然膀胱癌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膀胱癌并不了解,甚至都没……详细>>

膀胱癌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几种食疗方法效果不错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如果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能够有效的根除癌细胞,延缓患者的寿命,另外也可以在……详细>>

老年人膀胱癌的病因是什么

老年大肠肿瘤是原发于直肠和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提高……详细>>

老年人膀胱癌的症状是什么

老年大肠肿瘤是原发于直肠和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提高……详细>>

膀胱癌痛的食疗方法

桃胶为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一般在夏天采收,用刀切割树皮,待树脂溢出后收集,水浸,洗去杂质,晒干,瓶装,防潮,收贮备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