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老年人膀胱癌的病因是什么

2014-05-23 06:25:1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大肠肿瘤是原发于直肠和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提高。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肿瘤中最常见的,膀胱肿瘤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大而增高,我国资料50~79岁患者占所有膀胱癌患者的67.5%。分化不良的膀胱癌常见于高龄患者。

老年人膀胱癌的病因

(一)发病原因

膀胱肿瘤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其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1、化学性致癌物质 致癌的物质是染料的中间体如β-萘胺、联苯胺、α-萘胺及4-氨基联苯。人与致癌物质接触后至发生癌的潜伏期为5~50年,多在20年左右发病。

上述的致癌物质经过皮肤、呼吸道或消化道吸收,然后自尿中排出其代谢物作用于尿路上皮而引起肿瘤。尿在膀胱停留时间最长,故膀胱发病率高。

2、内源性色氨酸代谢异常与膀胱癌的关系 很多膀胱癌病人没有明显接触化学致癌物质的病史,可能与体内色氨酸代谢异常有关。

3、膀胱肿瘤与慢性感染和刺激有一定关系。

4、其他 使用环磷酰胺也能引起膀胱癌。其他如放射性照射也可致癌。

(二)发病机制

1、移行上皮性肿瘤 主要包括原位癌、乳头状瘤、乳头状癌及实体性癌。

(1)原位癌:是一个特殊的移行上皮性肿瘤,开始时局限于移行上皮内,形成稍突起的绒毛状红色片块,不侵犯基底膜。细胞分化不良,易脱落可以尿中检出。原位癌很少单纯存在,常同时有恶性度高的、浸润深的膀胱癌或分化不良的乳头状癌。

(2)乳头状瘤:是一良性肿瘤。起源于正常膀胱黏膜,像水草样突入膀胱腔内。乳头状瘤有复发的特点,有些尚有恶变可能。

(3)乳头状癌:在移行上皮肿瘤中最多见。病理特点是各乳头粗短融合,瘤表面不光洁,坏死或有钙盐沉着,瘤基底宽或蒂粗短。移行上皮层次增多,不规则,失去正常形象。

(4)实体性癌:在移行上皮性肿瘤中最为恶性,表面不平,有溃疡,其表面呈结节状,边缘高起,早期向深处浸润,又称浸润癌。

2、腺癌 又称胶样癌、黏液癌。整个肿瘤内有腺样结构,在膀胱癌中占1%~1.8%。亦可起自限性膀胱炎。

3、膀胱鳞状细胞癌 不多见。恶性度高,发展快,浸润深,预后不良。

病理分级分期:膀胱肿瘤的恶性度以“级”(grade)表示。近年多采用3级法:Ⅰ级肿瘤的细胞分化良好;Ⅲ级为不分化形;Ⅱ级介于两者之间。

膀胱肿瘤的分期是根据膀胱肿瘤浸润的深度而划分,通过分期可估计肿瘤的预后。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经Marshall改良的Jewett分期法,另一种为国际抗癌协会(UTCC)的TNM分期:

TNM法优点是确定临床分期和病理分期,明确原位癌的概念,以及对转移的程度作了区分。扩散途径:膀胱癌的转移途径包括直接扩散,经淋巴,经血行及肿瘤细胞的种植等。肿瘤的转移与临床分期有关。有关资料统计报道,在诊断时,T1期约10%,T2期约29%,T3期约75%的患者均已有转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膀胱癌?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得膀胱癌?

膀胱癌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的第一。虽然膀胱癌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膀胱癌并不了解,甚至都没……详细>>

老年人膀胱癌的食疗方法是什么?

由于人类寿命延长,老龄患者越来越多,发病率和病死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老年人膀胱癌是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临床症状以中毒症状、贫血、腹部……详细>>

老年人膀胱癌的症状是什么

老年大肠肿瘤是原发于直肠和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提高……详细>>

老年人膀胱癌如何诊断检查?

老年大肠肿瘤是原发于直肠和结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提高……详细>>

老年人的膀胱癌的症状有哪些

膀胱刺激症状 不少人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多为晚期出现的症状。仅有少数患者以膀胱刺激症状为主诉而就诊,尤其是位于膀胱三角区较大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