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角弓反张的预防有哪些?

2014-05-22 20:00:25      家庭医生在线

角弓反张,是指项背高度强直,使身体仰曲如弓状的病症。多见于痉病及破伤风等病症。 《灵棝。经脉》:"经脉之病,寒则反折筋急"。《灵枢。热病》说:"热而痉者死,……腰折、瘛瘲、齿噤齘也。"均指角弓反张而言。隋。巢元方《诸病源候论》首先提出角弓反张一词,列"角弓反张候",云:"风邪伤人、令腰背反折,不能俯仰,似角弓者,由邪入诸阳经故也。

预防措施一:

1、主动免疫注射破伤风类素作为抗原,使机体产生抗体-抗毒素达到免疫的目的,是目前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预防方法。

2、被动免疫,创伤发生后24小时内,皮下或肌内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适用于下列情况:①伤口污染严重;②严重的开放性损伤,如颅脑、胸、腹部开放性损伤及开放性骨折、烧伤;③伤后未及时清理创口或处理不当。

3、破伤风抗毒血清有两种:①破伤风抗毒血清:注射后体内抗体可迅速上升,但仅能维持5~7天,注射前必须常规作过敏试验,以免发 生过敏反应。②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由人体血浆中免疫球蛋白提纯而成。因无血清反应,故不需作为过敏试验,是理想的破伤风抗毒素。

预防措施二:

1、角弓反张的治疗便方。用天南星、半夏,等分为末,姜汁、竹沥灌下一钱。同时烘炙印堂。

2、破伤中风(筋急口噤,身如角弓反张)。用守宫(炙干,去足)七个、天南星(酒浸三日,晒干)一两、腻粉半钱,共研为末,以薄面糊调成丸子,如绿豆大。每取七丸,以酒送下。不久,汗出。再服药一次,出汗一次即愈。或在本方中加白附子一两,蜜调成丸子亦可。此方名“守宫丸”。

3、破伤风(角弓反张,牙噤肢强)用鼠一只,和尾烧成灰,调猪油敷患处。

4、破伤风病(角弓反张)。用秋蝉一个、地肤子(炒)八分、麝香少许,共研为末,酒送服二钱。

5、天吊惊风(目久不下,眼见白睛,角弓反张,不能出声)。用大蜈蚣一条,去头足,油炙,以竹刀劈为左右两半,研为末,各半加麝香五分。用时,以左半药末吹入左鼻,以右半药末吹入右鼻,但都只吹少许,不可过多。若眼末下,可再吹入少量,服下即止。

6、产后中风,口噤,抽筋。角弓的张。用黑豆二升半,同鸡屎白一升炒熟,加入清酒一升半,再加竹沥,饮服。令发汗。

7、产后中风(手足抽筋,角弓反张,不省人事)。用荆芥穗子,微焙为末。每服三钱,酒或童便送下。口噤则挑齿灌入,齿紧则由鼻灌入。此方名“华陀愈风散”,还有“如圣散”、“举卿古拜散”(亦即荆芥散之意,因举卿切音为荆,古拜切音为芥。这是用切音隐语来为药方名)等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角弓反张?症状有哪些?

角弓反张,是指项背高度强直,使身体仰曲如弓状的病症。多见于痉病及破伤风等病症。详细>>

角弓反张的诊断检查措施有哪些?

角弓反张位是指:由于颈部及脊背肌肉强直,以致头向后仰,胸腹部向前凸,背过度伸张,躯干呈击弓一样的形状。最多见于破伤风症和小儿脑膜炎。详细>>

角弓反张位的原因有哪些?

《灵棝。经脉》:"经脉之病,寒则反折筋急"。《灵枢。热病》说:"热而痉者死,……腰折、瘛瘲、齿噤齘也。"均指角弓反张而言。隋。巢元方《诸……详细>>

角弓反张应该如何治疗?

角弓反张常见于新生儿破伤风症。破伤风(tetanus)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除了可能发生在各种创伤后,还可能发生于不洁条件下……详细>>

肺不张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肺不张(atelectasis)系指一个或多个肺段或肺叶的容量或含气量减少,由于肺泡内气体吸收,肺不张通常伴有受累区域的透光度降低,邻近……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