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什么是角弓反张?症状有哪些?

2014-05-22 19:48:19      家庭医生在线

角弓反张,是指项背高度强直,使身体仰曲如弓状的病症。多见于痉病及破伤风等病症。背肌的强直性痉挛,使头和下肢后弯而躯干向前成弓形的状态 。常见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及破伤风病程中。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核黄疸又叫胆红素脑病(bilirubin encephalopathy)、 麦角中毒等。

寒湿阻络型角弓反张

[病因] 由于外感寒湿之邪,阻滞经络,湿性凝滞,寒主收引所致。

[症状] 以角弓反张,恶寒微热,头身疼痛为证候特征。伴有口噤不语,四肢抽搐,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 解肌发汗,和营养津。

[主方] 寒湿阻络型角弓反张方。

阳明热炽型角弓反张

[病因] 多由外邪人里化热,邪热熏蒸于阳明气分,热炽伤津,筋脉失养所致。

[症状] 以角弓反张,高热不恶寒反恶热,腹胀便结,口渴引饮为证候特征。伴有面红目赤,口噤龄齿,手足挛急,大汗出,舌红苔黄燥,脉弦数有力。

[治法] 清热救津。

[主方] 阳明热炽型角弓反张方。

热扰营血型角弓反张

[病因] 由于外感温热之邪,内传营血,内热亢盛,引动肝风所致。

[症状] 以角弓反张,身热夜甚,昏迷谵妄,斑疹透露为证候特征。伴有口噤抽搐,口干不欲饮,心烦不寐,舌质红绛,脉细数。

[治法] 清热凉血,熄风平肝。

[主方] 热扰营血型角弓反张方。

虚风内动型角弓反张

[病因] 由于久病正虚,或汗、下、失血过多,造成气血两伤,筋脉失养而拘急。

[症状] 以角弓反张,头晕目眩,心悸气短为证候特征。伴有四肢抽搐,神疲乏力,面白无华,自汗盗汗,舌质淡,脉弦细。

[治法] 大补气血。

[主方] 虚风内动型角弓反张方。

金创风毒型角弓反张

[病因] 由于金创或外伤皮肉破损,创口不洁,风毒之邪(破伤风杆菌)侵犯经脉所致。

[症状] 以角弓反张,颜面肌肉痉挛,呈苦笑面容为证候特征。伴有头痛,恶寒发热,牙关紧闭,舌强口噤,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 祛风定痉。

[主方] 金创风毒型角弓反张方。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弓反张的预防有哪些?

角弓反张,是指项背高度强直,使身体仰曲如弓状的病症。多见于痉病及破伤风等病症。 《灵棝。经脉》:"经脉之病,寒则反折筋急"。《灵枢。热病……详细>>

角弓反张的诊断检查措施有哪些?

角弓反张位是指:由于颈部及脊背肌肉强直,以致头向后仰,胸腹部向前凸,背过度伸张,躯干呈击弓一样的形状。最多见于破伤风症和小儿脑膜炎。详细>>

角弓反张位的原因有哪些?

《灵棝。经脉》:"经脉之病,寒则反折筋急"。《灵枢。热病》说:"热而痉者死,……腰折、瘛瘲、齿噤齘也。"均指角弓反张而言。隋。巢元方《诸……详细>>

角弓反张应该如何治疗?

角弓反张常见于新生儿破伤风症。破伤风(tetanus)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除了可能发生在各种创伤后,还可能发生于不洁条件下……详细>>

什么是肝昏迷?肝昏迷症状有哪些?

肝昏迷症状有哪些?专家表示,肝昏迷也是一种乙肝的症状,但是引起他的原因有多种肝脏疾病,一般都是严重的肝病,有极高的致死率,一定要提高警惕……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