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溶血的症状有哪些?

2014-05-22 14:52:00      家庭医生在线

溶血(Hemolysis) 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逸出称红细胞溶解,简称溶血。可由多种理化因素和毒素引起。在体外,如低渗溶液、机械性强力振荡、突然低温冷冻(-20℃~—25℃)或突然化冻、过酸或过碱,以及酒精、乙醚、皂碱、胆碱盐等均可引起溶血。那么溶血的症状有哪些?

黄疸:红细胞破坏分解出来的胆红素呈黄色,它可以分布于人体全身,使机体组织的颜色变黄,由于皮肤和巩膜(俗称白眼珠)位于机体表面,发黄最为明显,也就是黄疸。 贫血 由于红细胞破坏,有轻重不等的贫血。

肝脾肿大:重症溶血时,出可有明显肝脾增大,这种症状多见于Rh溶血病。

常见的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是危害新生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通常是指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母血中抗体进入新生儿的血液循环并进而破坏新生儿的红细胞,导致发生溶血性贫血的一类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皮肤黄疸,严重的出生时就有明显的水肿、贫血。

溶血性贫血(hemolytic anemia)是指红细胞破坏加速,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时发生的一类贫血。如果骨髓能够增加红细胞生成,足以代偿红细胞的生存期缩短,则不会发生贫血,这种状态称为代偿性溶血性疾病。“溶血性贫血”,较少见;常伴有黄疸,称为“溶血性黄疸”。

血红蛋白病(hemoglobinopathy)是由于血红蛋白分子结构异常(异常血红蛋白病),或珠蛋白肽链合成速率异常(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又称海洋性贫血)所引起的一组遗传性血液病。临床可表现溶血性贫血、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或因血红蛋白氧亲和力增高或减低而引起组织缺氧或代偿性红细胞增多所致紫绀。

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以红细胞数目、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和血液总容量显著地超过正常水平为特点。儿童时期血红蛋白超过180g/L(16g/dl),红细胞压积大于55%和每公斤体重红细胞容量绝对值超过35ml,排除因急性脱水或烧伤等所致的血液浓缩而发生的相对性红细胞增多,即可诊断。红细胞增多症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的即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继发性的主要是由组织缺氧所引起的。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是一组B淋巴细胞功能异常亢进,产生抗自身红细胞抗体、使红细胞破坏增加而引起的贫血。有时红细胞的破坏能被骨髓红……详细>>

溶血性贫血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症状表现?

溶血性贫血是由于红细胞破坏速率增加导致红细胞减少,超过骨髓造血的代偿能力而发生的贫血,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溶血,其表现和典型的贫血症状并没有……详细>>

溶血知识普及 溶血的病因有哪些

溶血(Hemolysis) 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逸出称红细胞溶解,简称溶血。可由多种理化因素和毒素引起。在体外,如低渗溶液、机械性强力振……详细>>

溶血性黄疸的症状有哪些?

有一种病理性黄疸叫做新生儿溶血性黄疸,它是由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O型血的妈妈如果生了A型或B型血的宝宝可要小心,因为宝宝极易得上溶血……详细>>

溶血尿毒综合征以儿童多发 这是一种什么病?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引发的溶血性尿素症综合征的出现,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观注,这是意想当中的事情,因为当今世界不仅资讯传播快,频繁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