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的发病原因

2014-05-22 08:54:5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是由于心包脏层和壁层急性炎症引起的以胸痛、心包摩擦音为特征的综合征。心包炎在几个尸检系列中的检出率为2%—6%,而生前被临床确诊的心包炎仅占住院病例1%,男性多于女性,成人多于青少年和儿童。急性心包炎的病因很多,部分病因不明。常见的病因有特发性、感染性(病毒、细菌、结核等)、免疫-炎症性、肿瘤及创伤等。多种病因可以引起急性心包炎,包括非特异性、感染性、自身免疫性、肿瘤性、代谢疾病、物理因素、邻近器官病变累及等。

常见病因类型有以下5种:

1、急性非特异性心包炎

病毒感染和感染后发生的过敏反应可能是主要病因,很少产生心脏压塞,如心包下心肌广泛受累,可称之为急性心包心肌炎。

2、结核性心包炎

是我国目前最常见的急性心包炎的病因。常表现为中量或大量心包溶液,呈浆液纤维蛋白性或血性,可以转变为缩窄性心包炎。

3、肿瘤性心包炎

较多见于肿瘤的心包转移,易引起心脏压塞症状。心包渗液中寻找肿瘤细胞,可以确诊,预后极差。

4、化脓性心包炎

主要致病菌为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肺炎球菌等。常有原发感染灶,伴败血症为多见,心包渗液为浆液纤维蛋白性,然后转为脓性,心包穿刺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措施。

5、心脏损伤后综合征

可发生在心脏直视或非直视手术后、急性心肌梗死后(Dressier综合征)、心脏创伤后,症状一般在心脏损伤后两周或数月出现,机制不清楚,可能为心脏损伤后引起自身免疫的过程。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的症状有哪些?

有原发疾病病史,如结核病史、风湿病史以及肿瘤及尿毒症等病史。急性心包炎常有发热和心悸其主要症状为心前区疼痛或闯痈,呼吸困难,心包填塞之表……详细>>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患者该怎么饮食

急性心包炎是由心包脏层和壁层急性炎症引起的综合征。临床特征包括胸痛、心包摩擦音和一系列异常心电图变化。急性心包炎临床表现具有隐袭性,极易……详细>>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应该如何护理?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几乎都是继发性的。部分病因至今不明,其中以非特异性、结核性、化脓性和风湿性心包炎较为常见。化脓性心包炎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详细>>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有哪些检查方法?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的病原以病毒居多,临床上常见的急性特发性或非特异性心包炎,大多数与病毒感染和感染后发生的过敏反应有关。 专家表示,急性感……详细>>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感染性心包炎的病原以病毒居多,临床上常见的急性特发性或非特异性心包炎,大多数与病毒感染和感染后发生的过敏反应有关。如同时伴有心包下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