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化脓性骨髓炎如何预防?

2014-05-22 04:46:28      家庭医生在线

化脓性骨髓炎是因为化脓菌引起的骨髓炎症,主要产生的球菌有多种。前躯症状有全身倦怠,继以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畏寒,严重者可有寒战,多有驰张性高热达39~41℃,烦躁不安,脉搏快弱,甚至有谵妄,昏迷等败血症现象,亦可出现脑膜刺激症状。此病人往往有贫血脱水和酸中毒。火器伤使软组织和骨质受到损伤和污染,感染可能性很大。那么,化脓性骨髓炎如何预防呢?

外伤后,要及时进行清创预防感染,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使开放性骨折变为闭合性骨折。伤口换药,保持引流,增强机体抵抗力和使用抗菌药预防感染。对炸伤引起的开放性骨折,必须彻底清创,不缝合伤口,以利引流。

对非火器伤骨折,如能及时进行清创,应缝合伤口,放置引流条48小时,争取伤口一期愈合,使骨折转为闭合性。若感染已发生,应尽早扩大伤口,以利引流,并加强全身支持疗法及抗感染治疗。

还有主要是重视个人卫生勤洗澡防止皮肤疮疖的发生。

怎么护理化脓性骨髓炎

1、冲洗引流的护理

置管冲洗能使骨髓腔、关节腔内的积血、脓液、及坏死组织得到充分的引流,减少中毒症状,对关节软骨的保护也有较大的作用,使之直接作用于病灶内的细菌,使脓液中的蛋白酶得到足够的稀释而有利排出,感染易得到控制。在骨折愈合的过程中防止发生粘连,利于功能恢复。

2、妥善固定引流管

冲洗引流时注意引流管的接头部分要固定牢固,以保证引流的通畅。冲洗瓶上应有明显的标记,交班要清楚,以防误用于静脉。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每天要更换冲洗。

术后开始几天创面渗出较多,为避免血凝块堵塞引流管,冲洗液滴入的速度要快,150~300滴/min,1 000~2 000ml/h,并随时挤压引流管。正确记录冲洗液出入量,保持其出入量平衡。定期检查负压是否正常,负压大小根据引流情况调节,及时倾倒引流液,避免发生逆行感染。

3、饮食

加强营养,可经口进食或静脉营养。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食物。鼓励喝酸奶和鲜奶,少食多餐,注意色香味,以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4、无菌操作,避免感染

如行病灶清除术伤口放置引流管者应注意观察局部引流情况,并要保持引流通畅。如有渗出应及时更换敷料。如行髓腔内置管进行药物灌注时要严格无菌操作,以减少再污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骨髓炎的诊断要点

起病急骤,全身不适,高热寒战,汗出而热不退,食欲不振,尿赤便秘,甚则恶心呕吐、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详细>>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何诊断?骨髓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化脓性骨髓炎属于中医“无头疽”的范畴,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经常反复发作,因此会大大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的……详细>>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什么?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又称附骨疽,是整个骨组织的慢性化脓性疾病。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全身症状大多……详细>>

骨髓炎是怎么引起的?化脓性骨髓炎严重吗?

骨髓炎是一种由需氧菌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的骨感染和破坏。患病后常见的并发症为畸形、关节强直和癌变,最容易累及的部位为髋关节。典型……详细>>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什么?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又称附骨疽,是整个骨组织的慢性化脓性疾病。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全身症状大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