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化脓性骨髓炎要做的检查

2014-05-22 04:32:17      家庭医生在线

化脓性脊柱炎起病后不久即在椎旁、腰大肌或咽后壁形成较大脓肿,在上胸椎为纵脆后间隙脓肿,下胸椎为腹膜后间隙脓肿,第十一胸椎和第一腰椎为脆下脓肿或肾周脓肿。若脓肿向椎管内扩散,即迅速产生截瘫。椎管内脓肿可扩散到硬膜下间隙,引起脑膜炎,或横断型脊髓炎,甚至扩散到中枢神经系统,死亡率很高。另外,硬膜外脓肿可由椎间孔穿出椎管外。

化脓性骨髓炎要做的检查:

1、白细胞计数增高,在10×10/L以上,中性粒细胞可占90%以上。

2、血培养结果及药敏实验。

3、局部脓肿分层穿刺。

4、X-ray检查:难以显示1cm的骨脓肿。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早期无明显变化,发病后3周左右可有骨质脱钙,破坏,少量骨膜增生,以及软组织肿胀阴影等。

5、CT检查:可以提前发现骨膜下脓肿。

6、核素骨显像发病后48小时有阳性结果。

7、化验检查:在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早期血培养阳性率较高,局部脓液培养有化脓性细菌,应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便及时选用有效药物,血化验中白血球及中性多核白血球均增高,一般有贫血,应尽早诊断血源性骨髓炎,以便及时治疗,早期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血培养,必要时,局部穿刺抽取脓液作细菌培养,外伤所引起骨髓炎,根据外伤病史及局部症状即可诊断。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诊断

1、急骤的高热与毒血症表现。

2、长骨干骺端疼痛剧烈而不愿活动肢体。

3、该区有一个明显的压痛区。

4、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5、局部分层穿刺。

6、病因诊断:获得致病菌,即血培养和分层穿刺培养阳性。应该在起病后早期作出明确诊断和合适治疗,才能避免发展成慢性骨髓炎。

鉴别诊断

1、蜂窝组织炎:

(1)全身症状不一样。

(2)部位不一样。

(3)体征不一样,部分鉴别困难,可小切口引流,骨髓炎可发现骨膜下脓肿。

2、风湿病与化脓性关节炎:都是关节疾病,疼痛部位在关节,浅表关节可以迅速出现肿胀和积液。

3、骨肉瘤和尤文肉瘤:起病缓,以骨干居多,特别是尤文氏瘤,早期不妨碍临近关节活动,表面有曲张的血管并可摸到肿块,难鉴别的可行活检。

慢性骨髓炎的诊断

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特别是有经窦道及经窦道排出过死骨的,很容易诊断。X线片可以证实有无死骨,了解形状、数量、大小和部位。以及附近包壳生长情况。一般不需要作CT检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脓性骨髓炎的诊断要点

起病急骤,全身不适,高热寒战,汗出而热不退,食欲不振,尿赤便秘,甚则恶心呕吐、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详细>>

骨髓炎是怎么引起的?化脓性骨髓炎严重吗?

骨髓炎是一种由需氧菌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的骨感染和破坏。患病后常见的并发症为畸形、关节强直和癌变,最容易累及的部位为髋关节。典型……详细>>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什么?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又称附骨疽,是整个骨组织的慢性化脓性疾病。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全身症状大多……详细>>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何诊断?骨髓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化脓性骨髓炎属于中医“无头疽”的范畴,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经常反复发作,因此会大大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的……详细>>

化脓性骨髓炎如何预防?

化脓性骨髓炎是因为化脓菌引起的骨髓炎症,主要产生的球菌有多种。前躯症状有全身倦怠,继以全身酸痛,食欲不振,畏寒,严重者可有寒战,多有驰张……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