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化脓性骨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4-05-22 04: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化脓性骨髓炎(pyogenic osteomyelitis),化脓菌引起骨组织的炎症。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乙型链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偶尔为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感染途径有血源性、蔓延性及外伤性。血源性者病菌自远处病灶经血行感染于骨,好发于长管状骨的干骺端,形成脓肿,经骨皮质扩散形成骨膜下脓肿,又经哈弗氏管进入髓腔,阻断血运,形成死骨。

致病菌感染:

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乙型链球菌占第二位。一般致病菌由位于皮肤或粘膜处的感染灶,在原发灶处理不当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进入血循环。而菌拴受阻于长骨干骺端的毛细血管,在此沉积,引起感染。

局部外伤:

局部外伤可能是诱因。系直接感染,由火器伤或其它外伤引起的开放性骨折,伤口污染,未经及时彻底清创而发生感染,即为外伤性骨髓炎。骨与关节手主时,无菌操作不严,也可引起化脓性感染。

感染途径:

1、血源性:化脓性细菌通过循环在局部骨质发生病变,即为血源性骨髓炎。感染病灶常为扁桃腺炎、中耳炎、疖、痈等。

2、外伤性:系直接感染,由火器伤或其它外伤引起的开放性骨折,伤口污染,未经及时彻底清创而发生感染,即为外伤性骨髓炎。骨与关节手主时,无菌操作不严,也可引起化脓性感染。

3、骨骼附近软组织感染扩散:如脓性指头炎,若不及时治疗,可以引起指骨骨髓炎。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炎是怎么引起的?化脓性骨髓炎严重吗?

骨髓炎是一种由需氧菌或厌氧菌、分枝杆菌及真菌引起的骨感染和破坏。患病后常见的并发症为畸形、关节强直和癌变,最容易累及的部位为髋关节。典型……详细>>

化脓性骨髓炎的诊断要点

起病急骤,全身不适,高热寒战,汗出而热不退,食欲不振,尿赤便秘,甚则恶心呕吐、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详细>>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如何诊断?骨髓炎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化脓性骨髓炎属于中医“无头疽”的范畴,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是一种临床常见病,经常反复发作,因此会大大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的……详细>>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什么?慢性化脓性骨髓炎又称附骨疽,是整个骨组织的慢性化脓性疾病。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延续,全身症状大多……详细>>

化脓性骨髓炎吃什么好?

化脓性骨髓炎是指因各种感染因素造成的骨髓炎症,以病程长短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骨髓炎以骨质吸收、破坏为主,慢性骨髓炎以死骨形成和新生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