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病毒性出血热食疗方法

2014-05-21 06:04:53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出血热是一组虫媒病毒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和休克为主要临床特征,此类疾病在世界上分布很广,临床表现多较严重,病死率很高,目前世界上已发现十多种。它们的病原、寄生宿主和传播途径各不相同,临床表现也有一些差异,并常在一定地区流行。我们人体发病的时候大多都会有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的症状出现,这都是病毒侵犯人体所造成的,所以,食疗方就要以清热解毒为主。

出血热食疗药膳方

萝卜甘庶汤

配料:萝卜500克,甘蔗500克,金银花10克,竹叶10克。

制法:水煎服。

药用:每天2次。

说明:清热解毒;对发热恶寒、头痛、全身酸痛有疗效。

芦根汤

配料:芒根50克,鲜萝卜200克,葱白7个,青橄榄7个。

制法:水煮汤。

药用:代茶饮。

说明:清热解毒;对发热恶痛、头痛、全身酸痛疗效。

黄瓜番茄汁

配料:黄瓜250克,番茄230克。

制法:黄瓜、番茄取瓤,拿纱布绞取汁。

药用:代茶饮用。每天2次。

说明:清热透邪;对高热、口渴烦躁、汗出气促、泛恶呕吐、视物不清、目痛有疗效。

莲花粥

配料:莲花末6克,粳米100克。

制法:莲花阴干,研成细末,将粳米煮粥,加入莲花末调匀。

药用:空腹食用,每天2次。

说明:清热透邪;对高热、口渴烦躁、汗出气促、泛恶呕吐、视物不清、目痛有疗效。

清营汤

犀角生地黄麦冬玄参丹参竹叶心银花黄连连翘

主治:温热病,热邪入血引起的身热夜甚,心烦失眠,或有谵语,或口渴,或发斑疹,舌绛而干,脉细数等。

功用:养阴清热,解毒透疹。

犀角地黄汤

犀角生地黄丹皮赤芍

主治:血热妄行引起的吐血,尿血,便血,斑疹颜色紫黑,或蓄血发狂,便色黑等。

功用:清热解毒,凉血散瘀。

犀角大青汤

犀角大青叶栀子淡豆豉

主治:热毒入血引起的高热神昏,斑疹颜色紫黑,舌绛起刺等。

功用:清热凉血,解毒透疹。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流食半流食为主。

忌烟酒,忌食辛辣之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出血热的检查方法

病毒性出血热泛指一种常伴以出血症状的严重综合症。它是由数类卫不同组别的病毒引起的疾病。各种出血热的确诊需要依靠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查。这些病……详细>>

病毒性出血热怎样预防 ?

预防病毒性出血热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定期灭鼠,对家畜定期进行体外灭蜱,降低蜱密度,进入荒漠,牧场或林区作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防蜱叮咬,接……详细>>

病毒性出血热的症状

由虫传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有多种。主要表现为发热和出血,严重的可导致休克。又可按肾损害的有无分为两类,有肾损害的称为肾综合征出血……详细>>

病毒性出血热怎样治疗

病毒性出血热泛指一种常伴以出血症状的严重综合症。它是由数类卫不同组别的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性出血热是一组虫媒病毒所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详细>>

病毒性出血热的原因

病毒性出血热泛指一种常伴以出血症状的严重综合症。它是由数类卫不同组别的病毒引起的疾病。病毒性出血热的重要例子有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埃博……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