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棘球蚴病应该如何预防?

2014-05-21 04:11:18      家庭医生在线

包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分为泡型包虫病(多房棘球蚴病)和囊型包虫病(细粒棘球蚴病),分别因误摄入多房棘球绦虫和细粒棘球绦虫虫卵感染人体而致病。属中医“蛊毒”、“积豪”、“蛊疫”等范畴。包虫病为人兽共患疾病,中间宿主包括家畜和野生动物,其预防不仅是生物学范畴内的一个复杂问题,而且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应采取综合措施,包括:

一、大力开展卫生宣教 宣教方式可多样化,内容要简单通俗易懂、讲求实效。并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格肉食卫生检查 肉联厂或屠宰场要认真执行肉食的卫生检疫,病畜肝、肺等脏器感染包虫,必须妥善进行无活化处理,采用集中焚烧、挖坑深埋、药液毒等法,切忌喂狗。

三、预防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习惯,瓜果蔬菜要洗净;在流行区应避免与狗密切接触,有条件者应检查狗体内是否有绦虫寄生。

四、加强流行区犬的处理和管制 牛为预防人体包虫感染的关键性一环。在包虫流行区野犬应一律灭绝,家犬严加限制,对必用的牧羊犬、猎犬或警犬等必须挂牌登记。定期驱绦虫和药物监测应列为常规制度,据新西兰报告重度流行区规定每隔6周投药驱绦一次。轻度流行区改为3个月投药一次。

国家包虫病防治项目:项目内容包含:病人查治。对疫区群众免费检查和对部分区域病人进行免费的药物治疗,目前包虫病已纳入我国免费治疗的六种疾病之一(部分区域)。犬驱虫:在高流行区执行“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的传染源控制策略。健康教育:改变高危的生活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棘球蚴病应该如何治疗?

包虫病或称棘球蚴病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病。包虫病该如何治疗呢?外科手术为根治包虫病的首选方法,应争取在压迫症……详细>>

疖和疖病应该如何预防

增加机体抵抗力,注意皮肤清洁,勤换衣服并消毒。避免搔抓,有瘙痒性皮肤病应积极治疗。少食甜食、禁饮酒。不要任意挤压排脓,尤其是发于上唇部者……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严重高血糖时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详细>>

棘球蚴病要做什么检查?

棘球蚴病临床表现高度多样性并反映了幼虫的位置和大小,绝大多数症状是因为幼虫虫体的机械压力或由于疱液流出引起异种抗体。幼虫可能是单个或多数……详细>>

棘球蚴病的症状有哪些?

包虫病包括棘球蚴引起的包虫囊肿病和泡球蚴引起的多房型包虫病。包虫病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包虫囊肿的症状视其寄生虫部位、大小及有无并发症而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