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水痘和带状疱疹如何治疗

2014-05-20 09:01: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惟一自然宿主,皮肤上皮细胞是主要靶细胞。病毒借飞沫经呼吸道或接触感染进入机体,经2次病毒血症,病毒大量复制,扩散至全身,特别是皮肤、黏膜组织。约经2—3周潜伏期后全身皮肤广泛出现丘疹、水疱疹和脓疱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以躯干较多,可发展为疱疹。水疱皮疹内含大量病毒,水痘消失后不遗留瘢痕,病情一般较轻,但偶有并发间质性肺炎和感染后脑炎者。

细胞免疫缺陷、白血病、肾脏病或长期使用皮质激素、抗代谢药物的儿童患水痘表现为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水痘和带状疱疹如何治疗

一般治疗和对症治疗为主,可加用抗病毒药,注意防治并发症。

1、一般治疗与对症治疗

水痘急性期应卧床休息,注意水分和营养补充,避免因抓伤而继发细菌感染。皮肤搔痒可用含0.25冰片的炉干石洗剂或5%碳酸氢钠溶液局部涂擦,疱疹破裂可涂0.1%孔雀绿或抗生素软膏防继发感染。维生素B12500—1000ug肌注,每日一次,连用三日可促进皮疹干燥结痂。

带状疱疹可适当用镇静剂(如地西泮等)、止痛剂(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高频电疗法对消炎止痛,缓解症状,缩短病程有较好的作用。氦—氖激光照射与皮疹相关脊髓后根、神经节或疼痛区有显著镇痛作用。

2、抗病毒治疗

有免疫缺陷和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水痘和带状疱疹患者,侵犯三叉神经第一支有可能播散至眼的带状疱疹以及新生儿水痘或播散性水痘,水痘肺炎、脑炎等严重患者应及早使用抗病毒药。首选阿昔洛韦10—20mg/kg静滴,8小时一次,疗程7—10d。阿糖腺苷10m/kg/d,静滴,5—7d不及阿昔洛韦安全有效,早期使用α—干扰素能较快抑制皮疹发展,加速病情恢复。

3、防治并发症

皮肤继发感染时加用抗菌药物,因脑炎出现脑水肿颅内高压者应脱水治疗。皮质激素对水痘病程有不利影响,可导致病毒播散,一般不宜应用。但病程后期水痘已结痂,若并发重症肺炎或脑炎,中毒症状重,病情危重者可酌情使用。眼部带状疱疹,除应用抗病毒治疗外,亦可用阿昔洛韦眼药水滴眼,并用阿托品散瞳,以防虹膜粘连。

4、中医治疗

从中医角度细致分析病理,发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正是由于正气虚衰(免疫力低下),气血瘀阻,经脉不畅(微循环不畅)而致,因此应以扶正祛邪为治疗原则,祛邪以通、扶正以荣,可达到通荣相济,标本兼治之疗效。五味清疹合剂疗法通过辅助人体正气,正气充足,则寒湿泄气不能侵犯,通过外敷开窍化热,消炎镇痛,内服扶正祛湿、活血通络,收湿生肌敛疮,从根本上修复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和带状疱疹预防方法

水痘和带状疱疹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原发感染为水痘,感染后VZV潜伏在感觉神经节内,如果受到某些刺激,如受寒……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有什么饮食禁忌?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水痘和带状疱疹这种成年人的病,其实跟我们小的时候是否注射过水痘疫苗有关。皮肤科专家说,得了带状疱疹的成年人,说明其在儿……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诊断检查

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在儿童初次感染引起水痘,恢复后病毒潜伏在体内,少数病人在成人后病毒再发而引起带状疱疹,故被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症状体征

病毒经直接接触或经上呼吸道侵入人体,在局部皮肤、粘膜细胞及淋巴结内复制,然后进入血流和淋巴液,在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内再次增殖后释放入血流……详细>>

区别带状疱疹和水痘 带状疱疹的饮食禁忌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