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诊断检查

2014-05-20 08:58:23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和带状疱疹病毒,在儿童初次感染引起水痘,恢复后病毒潜伏在体内,少数病人在成人后病毒再发而引起带状疱疹,故被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没有动物储存宿主,人是唯一自然宿主。皮肤是病毒的主要靶器官。VZV感染人有两种类型,即原发感染水痘和复发感染带状疱疹。水痘是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儿童常见疾病,好发于2~6岁,传染源主要是患者,患者急性期水痘内容物及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

水痘和带状疱疹检查诊断方法

(一)实验室检查:临床诊断不难,对非典型病例可选以下方法确诊。

1、疱疹刮片刮取新鲜疱疹基底组织涂片,瑞氏染色见多核巨细胞,苏木素伊红染色可常见细胞核内包涵体。

2、病毒分离将疱疹液直接接种人胚纤维母细胞,处理出病毒再作鉴定,仅用于非典型病例。

3、免疫学检测补体结合抗体高滴度或双份血清抗体滴度升高4倍以上可诊为近期感染。取疱疹基底刮片或疱疹液,直接荧光抗体染色查病毒抗原简捷有效。

4、病毒DNA检测多用聚酶链反应检测呼吸道上皮细胞核外周百血细胞中VZV病毒DNA,此病毒分离简便。

(二)诊断:水痘与带状疱疹典型病例依临床表现,尤其是皮疹形态、分布,不难诊断,非典型病例需靠实验室检测做出病原学诊断。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和带状疱疹预防方法

水痘和带状疱疹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VZ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原发感染为水痘,感染后VZV潜伏在感觉神经节内,如果受到某些刺激,如受寒……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有什么饮食禁忌?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水痘和带状疱疹这种成年人的病,其实跟我们小的时候是否注射过水痘疫苗有关。皮肤科专家说,得了带状疱疹的成年人,说明其在儿……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如何治疗

人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惟一自然宿主,皮肤上皮细胞是主要靶细胞。病毒借飞沫经呼吸道或接触感染进入机体,经2次病毒血症,病毒大量复制,扩散……详细>>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症状体征

病毒经直接接触或经上呼吸道侵入人体,在局部皮肤、粘膜细胞及淋巴结内复制,然后进入血流和淋巴液,在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内再次增殖后释放入血流……详细>>

带状疱疹如何诊断和检查

带状疱疹在夏秋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本病最常见为胸腹或腰……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