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出血热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猩红热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黄热病黑热病

出血热患者吃什么好?

2014-05-20 06:10:3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出血热不同的病程采用不同的饮食类别。此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较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又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半流饮食,如牛奶、豆浆、稀粥,莲米汤、天然果汁,藕粉、鸡蛋汤、面条等,可采用少量多餐的办法,以减轻胃肠负担,避免消化不良。

应尽可能让病人多饮水及吃水果,以利于毒素的排出和维生素的摄入,以满足机体需要。在口味上宜低盐饮食,若进盐过多,会加重组织水肿和肾脏负担,有可能使病情恶化。少尿期:肾脏血管受损是出血热的病理基础,血管变化引起肾小管受压。肾间质血管高度扩张,变性和管腔阻塞,致使肾血流量减少,肾脏滤过率降低,这是产生少尿的主要因素。此时患者一般都会食欲不振,容易恶心呕吐,故此时不宜强调进食,补充热量。

清营汤

犀角 生地黄 麦冬 玄参 丹参 竹叶心 银花 黄连 连翘

主治:温热病,热邪入血引起的身热夜甚,心烦失眠,或有谵语,或口渴,或发斑疹,舌绛而干,脉细数等。

功用:养阴清热,解毒透疹。

犀角地黄汤

犀角 生地黄 丹皮 赤芍

主治:血热妄行引起的吐血,尿血,便血,斑疹颜色紫黑,或蓄血发狂,便色黑等。

功用:清热解毒,凉血散瘀。

犀角大青汤

犀角 大青叶 栀子 淡豆豉

主治:热毒入血引起的高热神昏,斑疹颜色紫黑,舌绛起刺等。

功用:清热凉血,解毒透疹。

对这种病,人类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也有十分有效的预防手段,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具有润肠通便凉血的凉性蔬菜和水果类食品,如香蕉、梨子、柿饼、绿豆、丝瓜、全麦类等。

每天喝菊花茶或绿茶,约2500毫升,清肺凉血的同时使体内血液呈弱碱性。

通菜属凉血的蔬菜凉血的食物,像绿叶蔬菜、冬瓜、西瓜等清淡的食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革出血热吃什么好?

登革出血热(DHF)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皮疹、出血、休克等为主要特征,病死率高。登革病毒为B组虫媒病毒,归类……详细>>

出血热症状

出血热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症状表现多样,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阶段: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出血热的综合疗法

出血热不是鼠疫,而是一种由病毒所致的经鼠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出血热的病名全称是流行性出血热,目前国际上统称为肾综合征出血热。中国首例出血热……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