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应该怎么做

2014-05-26 14:20: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应该怎么做?儿童多动症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的困扰,是孩子不能集中精力做事情,其实孩子的饮食问题有时候也可以导致儿童多动症的发生。所以说做好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也是我们帮助孩子恢复健康的关键。那么,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应该怎么做呢?下面为将为大家介绍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

1、应少食含酪氨酸的食物,如挂面、糕点等。少食含甲基水杨酸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桔子等。饮食中不要加入辛辣的调味品,如胡椒之类,也不宜使用酒石黄色素,如贝类、大红是、柑榄等食物。

2、应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因为锌是人体内的微量无素,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密切有关。锌缺管常使儿童食欲不振,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大多数头发中锌含量较高。所以,常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对提高智力有一定帮助。

3、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孩子,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瘦肉等。

4、应少食含铅食物。因为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为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所以多动症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5、应少食含铝食物。因为铝是一种威胁人体健康的金属。食铝过多可致智力减退,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多动症患儿应少吃油条,因为制作油条需要在面粉中加入明矾,而明矾的化学成分为硫酸钾铝。因此,吃油条对小儿的智力发育不利。

6、高糖饮食也可以引起多动症。高糖饮食会使儿茶酚胺等神经递质分泌不足,从而引起多动。喜欢吃糖果的儿童,嗜糖如命,他们往往也冲动任性、情绪不稳、易发脾气、睡眠不安稳。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就较差,他们的这些症状也类似于多动症。

7、患多动症的儿童可多吃鱼。鱼类脂肪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育有重要的作用,还可以改善脑功能,提高记忆力、判断力。

8、患儿还宜多食富含卵磷脂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平时给孩子多吃一些瘦肉、蕈类、豆制品等含卵磷脂多的食物,对改善记忆也有帮助。因此,食用蛋黄、豆制品、鱼头等,对多动症儿童也是有益的。

9、要经常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它们可使体内有关氨基酸增多,缓解多动症。

10、在微量元素方面,应食富含铁和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以及一些海产品(鱼、虾、牡蛎、海带等)。为了平衡膳食,每天还应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

11、对因遗传造成的多动症儿童,不宜服用水杨酸类药物,也不宜多用含水杨酸较多的食物,食品中少加调味品,这样更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12、少吃某些水果 苹果、杏、橘子、西红柿等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多吃一些这类水果,通常对儿童健康是有益处的。然而,多动症患儿却不宜多吃,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甲基水杨酸盐类成分,如果过多摄入,会影响大脑神经信息的传递,加剧多动症状。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需做哪些检查

儿童多动症怎样检查才能确诊?儿童多动症这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儿童人群中的发病率也是逐年在增加,家长们不得不重视起来。儿童调皮是天性,很多……详细>>

儿童多动症是怎么引起的?

儿童多动症是儿童疾病中比较棘手的一种,因为儿童一般都比较活泼好动,所以很多家长就会忽视掉小孩的过度多动症状,也成为了家长及老师苦恼的一大……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一般多动的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下会有所收敛,做感兴趣的事情时就能静下心来。但多动症的孩子则是不分场合环境的多动,即使在安静的环境里也—样毫无……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多动症 从哪方面入手?

据统计,我国学龄期儿童中,多动症的发病率已达到3%~5%,而一些学龄前的儿童也有多动症的倾向。孩子不听话时,有的父母往往缺乏耐心,甚至训……详细>>

重症肌无力的护理应该怎么做

重症肌无力在护理时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呢?众所周知,合理的护理对疾病恢复会有很大的帮助,重症肌无力也是一样。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重症肌……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