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儿童多动症需做哪些检查

2014-05-26 14:23:4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多动症怎样检查才能确诊?儿童多动症这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在儿童人群中的发病率也是逐年在增加,家长们不得不重视起来。儿童调皮是天性,很多父母对于小儿有的时候的“挤眉弄眼”不放在心上,觉得那是小儿在调皮捣蛋,殊不知,这是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及早的检查诊断,可以对患者更好的治疗做基础。那么,儿童多动症怎样检查才能确诊?下面为大家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翻手试验:

令被检查儿童将双手并置于桌上,手心向下,拇指置于掌心,余四指均并拢,并将两手的食指靠紧并拢,然后,把双手都翻过来,将两食指两小指靠紧并拢,此后将双手翻过来,就这样限定在原位反复翻动双手,并渐渐加快速度,这时,要观察肘部摆动的幅度、双手翻动时的姿势及双手是否还能并拢等。肘部摆动超过一个肘部的宽度,而且翻手姿势笨拙,不协调者为阳性。

指鼻试验:

让受检儿童先用左手食指,后用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睁眼和闭眼各指鼻5次,此时,观察患儿在指鼻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多动症儿童往往动作过重,笨拙,错误次数多,尤其闭眼时,错误更明显。

点指试验:

让受试者一手握拳,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接触其它手指指端,然后,另一只手重复上述同样的动作,亦可正反两方向接触其他手指(即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或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此时,观察受试儿童点指动作的协调性,如不能快速灵活地完成此项试验,即为阳性。

观察发病症状:

反复出现多发性、无意义的颜面部、四肢及躯干抽动或清嗓音;患儿自控能力差,注意不集中,学习困难;舌边尖红色,苔少或光剥,脉细数;询问患儿的脑外伤史、产史,是否有早产、难产、剖腹产而致脑缺氧、缺血或窒息。检查患儿背部是否有颈椎习惯性脱位,在颈椎附近是否可触及压痛点。

神经系统检查:

可见精细动作不协调,快速轮替动作笨拙,共济运动不协调,病理联带运动等软体征,部分患儿脑电图及脑诱发电位异常,但均无特异性诊断意义。

上述内容就是对儿童多动症要做哪些检查这一问题的解答,经过上述内容大家对多动症的诊断有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上述内容给大家带来帮助,如果身边有多动症患儿的话,一定要及早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一般多动的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下会有所收敛,做感兴趣的事情时就能静下心来。但多动症的孩子则是不分场合环境的多动,即使在安静的环境里也—样毫无……详细>>

儿童多动症是怎么引起的?

儿童多动症是儿童疾病中比较棘手的一种,因为儿童一般都比较活泼好动,所以很多家长就会忽视掉小孩的过度多动症状,也成为了家长及老师苦恼的一大……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应该怎么做

儿童多动症的饮食护理应该怎么做?儿童多动症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的困扰,是孩子不能集中精力做事情,其实孩子的饮食问题有时候也可以导致……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多动症 从哪方面入手?

据统计,我国学龄期儿童中,多动症的发病率已达到3%~5%,而一些学龄前的儿童也有多动症的倾向。孩子不听话时,有的父母往往缺乏耐心,甚至训……详细>>

多动综合征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多动综合征(hyperkineticsyndromeofchildhood)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