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什么是百日咳?

2014-05-26 15:08:53  来源:摇篮网    转载

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病源是百日咳嗜血杆菌,临床特征是:一连串的、反复的痉挛性咳嗽,并有深长的鸡鸣样回声。

婴儿常不出现痉咳而以阵发性呼吸暂停、青紫为主要表现。如未经适当的治疗,病程可达2~3个月以上,所以有“百日咳”之称。

百日咳的发病,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通过咳嗽时带出的飞沫传播,时常造成流行,必须是与患儿直接密切接触才被感染。人群对百日咳有普遍易感性。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一般以冬春两季最多,小儿时期易感性最强,包括新生儿在内,但以1~4岁小儿最为多见。患过百日咳后有持久免疫力,一生中得两次者极为少见。

百日咳潜伏期一般为7~14天,最长21天。发病过程中,病初与一般上感咳嗽相似,并伴流涕、喷嚏、轻微发热。感冒症状消失后,咳嗽日渐加重,夜重昼轻,特别是痉咳发作为阵发性、成串的、紧接不断的咳嗽,连续10声以上,有鸡鸣样回声,直至吐出粘稠分泌物为止,咳嗽发作时泪涕交流、面红耳赤、两眼鼓出等。发作间歇时,患儿如常,胸部检查常无阳性体征。

体检可见:面部浮肿、眼结膜充血、舌下系带溃疡等。发病两周后,化验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及淋巴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细菌培养:早期阳性率较高,可以确诊,发病4周后就很少有阳性结果。有的家长认为:百日咳就是一定要咳嗽一百天,可以不治自愈,这是非常错误的。百日咳有较严重的并发症,病人年龄越小,越容易有并发症,如肺炎、百日咳脑病、心血管系统障碍、营养不良等,对儿童危害性较大,应积极治疗,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病程,缓解病情,减轻症状,避免合并症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是什么 常见的百日咳症状有这些

百日咳是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很多家长不了解这种疾病,下面我们详细的来了解什……详细>>

百日咳的防治

编者按:详细>>

小儿百日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要记牢!

百日咳,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主要是由于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会出现在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身上,在生活中由于儿童……详细>>

小儿百日咳疫苗接种有何意义

小儿百日咳疫苗接种有何意义?在一个人身上,某种传染病得过一次,很少得第二次,百日咳就是这样。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因为得了百日咳后,人的身……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