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急性肺脓肿该怎么治疗?

2014-05-26 15:24: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急性肺脓肿一般为混合感染所致,主要感染细菌是上呼吸道、口腔的常存菌。急性肺脓肿该怎么治疗?一起看看:

1、体位排痰和药物祛痰

根据脓肿部位和病情采取体位引流,每天2-3次,每次15~30分钟。给予祛痰药物口服,如必嗽平、沐舒痰等,必要时行超声雾化。

2、抗感染治疗

原则上应根据细菌学和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抗生素。可先用青霉素每天G320万-960万U,分2-3次静脉滴注,阿米卡星每天0.4-0.8g,静滴,待细菌学和药敏报告后再调整用药。

合并厌氧菌感染者可加大青霉素G剂量或加用林可霉素每天1.8g,加入葡萄糖液内静滴,或0.6g,每天2-3次;肌注,甲硝唑0.4g,每天3次,口服。严重的可静滴头孢西丁等。

在全身用药基础上可行局部治疗,如经鼻导管或经纤支镜气管内滴药等。总疗程为4~8周。阿米巴肺脓肿应用甲硝唑等抗阿米巴治疗。

3、常规治疗

按一般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常规处理。

4、外科治疗

经内科常规治疗3个月以上仍咳脓痰、脓腔无明显改变者,或合并威胁生命的大咯血或不能与肺癌等鉴别时可行手术治疗。

5、经纤支镜冲洗

脓痰较多或有明显痰液阻塞征象的人,可行纤支镜冲洗和吸引。加强支持治疗,必要时少量多次输血。

此外,也可用苇茎汤、鱼腥草等中药。等到发热消退、无脓痰、X线检查示病灶消失或纤维化,就是治愈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脓肿与急性肺气肿的症状

慢性肺脓肿一般是由急性肺脓肿发展而来,由于病情的拖延或是用药不当引起的,慢性肺脓肿的临床表现不明显,需要依赖各种检查仪器和手段。因为这个……详细>>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 肺脓肿的3大主要疗法

病例回顾:高壮一向身体很好,充满活力,健身房里总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可这几天,却象霜打的茄子似的,蔫了。原来他生病了,发起7高烧,咳嗽个不……详细>>

肺脓肿3种类型 肺脓肿的治疗有哪些要点

肺脓肿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伴随有咳嗽,高热等特征,病情一般来的比较急。对于肺脓肿的治疗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急性肾炎该怎么治疗

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存在高血压的肾炎患者需要常规治疗高血压。心力衰竭的肾炎患者,因急性肾炎病患早期存在高血容量问题,治疗重点宜放在清……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