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活量体重指数

2014-05-26 16:03:3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肺活量体重指数息息相关,不过对不同人群,在肺活量也是不同的,对一些爱运动和不爱运动的人,肺活量就明显的看出,不过肺活量如果太低的话,人的身体素质也都不是很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都是要经常的锻炼最佳,这样使得身体更健康。

那对肺活量体重指数,具体都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这样对检查肺活量的时候,也都知道,该如何的进行最好,如果提升自己的肺活量。

肺活量体重指数是人体自身的肺活量与体重的比值,即每千克体重肺活量的相对值来反映肺活量与体重的相关程度,主要用以对不同年龄、性别的个体与群体进行客观的定量比较分析。在有氧代谢项目运动员的选材和学生的体质综合评价中有一定参考作用。

重要意义:

肺活量与人的呼吸密切相关。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各器官、系统、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机体只有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人体内部的氧供给全部靠肺的呼吸来获得,在呼吸过程中,肺不仅要摄入氧气,还要将体内代谢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肺是机体气体交换的中转站,这个中转站的容积大小直接决定着每次呼吸气体交换的量,这是检测肺功能的最直观、也是最客观的指标。

肺活量检测数值低(与正常数值相比),说明机体摄氧能力和排出废气的能力差,人体内部的氧供应就不充裕,机体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况(如长时间学习、工作、剧烈运动时)就会出现氧供应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诸如头痛、头晕、胸闷、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这不仅仅会影响了学习与工作,而且会给身体健康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肺活量体重指数通过以上也是有着详细的介绍,那人们在每天的时候,都是需要一定的运动,这样对增强体质才会有帮助,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肺活量,对促进身体骨骼成长,改善身体素质,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作用,想健康就要多运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体重指数是人体测量复合指标之一。主要通过人体自身的肺活量与体重的比值,亦即每1kg体重的肺活量的相对值来反映肺活量与体重的相关程度……详细>>

体重指数低会增加肺癌风险

肺癌是我国常发的恶性肿瘤,很多人希望知道如何预防肺癌。研究发现,肺癌的常见的发病因素有吸烟、新鲜蔬菜摄入少、呼吸系统疾病史、体质指数低、……详细>>

怎样提高肺活量?

肺活量的大小直接反映了人体肺功能水平的高低。常用的肺活量评定和预测标准是照人的性别、身高(厘米)和体重(公斤):男子是(40×身高)+(……详细>>

怎么锻炼自己的肺活量,送你4个小妙招帮你提高肺活量!

如果想使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就必须让自己的肺保持健康,肺活量是检验肺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那么如何锻炼肺活量呢?其实,锻炼肺活量要注意一定……详细>>

怎样增加肺活量?

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人的肺容量平均有两个足球那么大,但很多人因呼吸太短促,使空气不能深入到肺叶下端,导致换气量少,所以大多数人一生只使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