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是什么 严重吗

2014-05-26 16:19:2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肺气肿确实是一种严重的但可医治的肺部疾患。肺内小气囊(肺泡)遭受到破坏,造成患者的呼吸困难。在过去,肺气肿患者差不多全是五十至七十岁之间的男性,但是目前每四名死于肺气肿的患者中就有一名是女性。长期吸烟是引起肺气肿的主要原因。

在正常的呼吸中,肺泡扩张后收缩,使氧气进入血液,并且把二氧化碳排出。患上肺气肿之后,肺泡失去弹性,为了代替,就过度扩张,以致破裂,因而减少了氧气的摄人量。

这样一来,心脏及颈、胸、腹部与呼吸有关或控制呼吸的肌肉必须更加用力地工作,以便将氧气抽人呼吸系统。结果,患者往往难于完成日常事务,甚至散步也感到异常吃力。此外,患者的两肺膨大,从侧面看上去有桶状胸。

肺气肿的病情进至严重阶段,患者持续缺氧,同时过量的二氧化碳积聚在体内。患者须要借助医疗措施来改善呼吸,包括使用机械辅助呼吸与面罩吸氧。最后,患者的呼吸功能可能完全衰竭。

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呼气延长;x线胸片可表现出双肺透亮度增强,外周肺纹减少,横隔下降,运动不良;肺功能明显减弱。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肺气肿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具有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肺气肿大部分是因为肺虚,痰瘀……详细>>

肺气肿的早、晚期症状是什么?

呼吸系统疾病形形色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呼吸系统疾病也在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差显示呼吸系统是一种危害性极强且……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