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戒烟困难如何突破? 医生干预3到6个月可成功

2014-03-20 08:08:18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件事,但是很多“烟民”的戒烟之路很艰难。如何才能戒掉烟草依赖呢?家庭医生在线非常荣幸地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赵子文主任,赵主任根据多年的经验分析,要想真正达到全民戒烟,就要做到有作为,这其中不仅包括烟民本身,还包括有关部门的宣传支持以及医生的干预。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兼呼吸内科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 赵子文教授

戒烟难需拷问三因素:社交工具、舒缓压力、吸烟成瘾

在我国,香烟是一种社交的工具之一,在人们的日常应酬当中,烟酒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是我过烟民基数如此大的原因之一。其次,很多人在压力过大或者烦闷的时候会选择抽烟,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舒缓压力的一种方式,而且“抽烟胜过神仙”也是人们的一种错误观念,如此一来,吸烟上瘾的例子便不胜枚举。而正是这些原因,恰恰是导致戒烟难的因素。

吸烟会导致慢阻肺、肺癌等疾病

吸烟会影响到人体的哪些生理健康呢?赵子文教授分析说,首先,抽烟会导致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生,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患上慢阻肺的患者往往表现为生活质量下降,寿命缩短。这也是抽烟者寿命较短的原因之一。其次,抽烟跟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爱吸烟的人会换上冠心病。最后,长期抽烟的人会换上肺癌,而肺癌是中国癌症发病最高的癌症,所以戒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通过医生干预3到6个月可成功戒烟

但是,戒烟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赵子文教授表示,很多已经戒烟的人在一年之后会复吸,而这里面的人数竟高达20%到30%。所以如何能彻底解除烟草依赖呢?

由于香烟在我国是一种重要的社交工具,所以最根本的就是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所以在宣传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赵子文教授还提到,实在是戒不掉烟瘾的人可一通过采取医生干预的方式,求助于戒烟门诊。一般来说,如果是通过医生干预这种方式的话,患者可以在3到6个月之内成功戒烟。

吸烟导致慢阻肺可选无创肺减容手术

抽烟对人体最明显的危害表现就是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赵子文教授介绍说,对于慢阻肺的患者,目前可以通过采用一种叫做“支气管内活瓣植入肺减容”的无创肺减容手术来治疗,这种方式能缓解烟民慢阻肺的症状。

编者的话:吸烟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所以戒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所以,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请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戒烟方式,无烟环境的创造,需要广大烟民出一份力。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兼呼吸内科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 赵子文教授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COPD学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呼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常委,美国微生物学会(EMS)会员、欧洲呼吸协会会员。《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广州医学院学报》和《广东医学》审稿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突然戒烟反而得肺癌? 那到底还要不要戒烟?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无疑的,随着吸烟有害的科学知识普及,大多数人认识到了这一点。吸烟百害而无一利,有戒烟要求的人越来越多。当然有……详细>>

男人戒烟困难?这8个小妙招可帮你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还是有很多人深陷吸烟的“沼泽”无法自拔,抽烟少的一天几根,抽烟多的一天一包甚至更多,抽烟是会上瘾的,不自我控制……详细>>

戒烟5年还患上肺癌?戒烟6年才开始降低损害

54岁的王先生是个“老烟枪”,20岁不到开始吸烟,每天最少两包,烟龄超过30年。但最近五年因为老伴的劝说把烟戒了,可前几天他去医院做检查……详细>>

还在反复戒烟?戒除烟瘾寻找生活的成就感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又到了。大部分烟民,一生之中至少下个三五次决心要戒烟,但真的能成功戒烟的实属少数。有人说吸烟照样活到九十九,有人……详细>>

准爸爸要提早备孕 提前3—6个月戒烟限酒

在医学上,通常男性不育症是指夫妇婚后同居一年以上,性生活正常,未采取任何避孕措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怀孩子”这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似乎……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