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血吸虫病是怎么传染的?

2014-03-14 09:53:4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吸虫病分布于北纬34°到南纬34°之间广大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侵扰,估计约有

血吸虫病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世界上有76个国家和地区流行;中国血吸虫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南的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福建和上海等12个省(市、自治区)409县(市、区)均有发现,最南处为广西横县,最北处为江苏宝应县;主要流行区为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7省;最严重的地区湖北的荆州、湖南的岳阳。

目前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6亿人口生活在流行区,其中有2亿病人。这些地区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适于本虫中间寄主螺类的繁殖,人与疫水接触机会亦多。中国只有日本血吸虫病(因本病首先在日本发现,病原虫的生活史也首先经日本学者详细研究而阐明,故得名),20世纪50年代以前曾流行于长江以南大部分产粮区,患者多达1000余万人。经大规模群众性防治,至70年代发病人数已降至250万,台湾仅发现动物感染日本血吸虫。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古尸的肝脏、肠道均查出血吸虫虫卵,这一发现证实至少在2100年前的汉代中国就出现血吸虫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从1956—1957年,中国大陆对血吸虫病进行全面普查和防治,血吸虫流行区至此对血吸虫病进行了有效控制,并建立了如青浦任屯血防陈列馆等宣传场馆。

最近几年血吸虫病疫情开始变得很严峻。根据2003年中国卫生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提供的数据,大陆地区有427个县(市、区)存在疫情,受威胁人口6500万,钉螺分布面积达2.22万公顷,洞庭湖、鄱阳湖的江湖洲滩地带,四川、云南的部分山区为重疫区。据卫生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2003年全国有血吸虫病人84万,比2000年增加了15万;其中急性感染人数明显增加,2003年发生了30多起急性血吸虫病爆发疫情,2003年流行区7省报告急性感染1114人,较2002年同期上升22%。

那么血吸虫病是怎么传染的呢?有哪些需要我们注意的呢?

人们在从事日常农业、家务、职业和娱乐活动时会因接触到受侵染的水而获得感染。学龄儿童不讲究卫生及在受到侵染的水中游泳或垂钓等某些玩耍习惯可使其尤易受到感染。侧重于通过使用吡喹酮进行阶段性、大范围群体性治疗,来控制血吸虫病;包括饮用水、适当讲究卫生和灭螺在内的更加综合性方法也可减少传播。

传播途径

血吸虫病患者的排泄物中含有可在水中孵化的寄生虫卵。这类排泄物污染了淡水就会造成传播。

人们如果接触受侵染的水,淡水螺中释放出的寄生虫尾蚴侵入人体皮肤,就会发生感染。

在人体内,尾蚴长为成虫。成虫寄生在血管中,雌虫在血管中产卵。一些虫卵随粪便或尿液排出体外,继续其寄生虫生命周期。其它虫卵则留在人体组织内,引起免疫反应,并逐渐损害人体器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吸虫病的检查

血吸虫病(Schisosonuasis)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主要有三种:即日本血吸虫(Sch……详细>>

被传染上了血吸虫病该如何治疗?

血吸虫病俗称“大肚子病”,是由血吸虫的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主要流行于亚、非、拉美的73个国家,患病人数约2亿左右。详细>>

怎么检查确诊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由裂体吸虫属血吸虫引起的一种急性和慢性寄生虫病。2012年,至少有2.49亿人需要得到血吸虫病预防性治疗。预防性治疗需要重复多……详细>>

血吸虫病是怎样引起的?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地方性疾病,主要流行于亚、非、拉美的73个国家,患病人数约2亿。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是乙类传染病,中国共有7个省份是血吸虫病的流行区,包括安徽、江苏、江西、四川、湖南、湖北、云南。中国现有血吸虫病人80万左右,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