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2014-03-13 16:25:19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扁桃体红肿一般表现为扁桃体呈血红色,肿大,可见有血丝,疼痛感。

  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1.应禁食生冷硬刺激性食品,进流质或半流质清淡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尽量少说话,以减轻疼痛,防止溃破。卧床休息,保持室内温度及湿度适宜。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护士将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情况,尤其是后下位脓肿者可发生上呼吸道阻塞,迅速出现呼吸困难。夜间将加强巡视,熟睡中脓肿有可能溃破,脓液流入喉及气管内,发生窒息或吸人性肺炎。

  3.无论在脓肿形成期还是脓肿切开反复引流期,疼痛都是患者的主要问题,首先将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护士将使患者了解引起疼痛的原因,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急性期炎性疼痛可用加普鲁卡因的青霉素或庆大霉素局部封闭消炎止痛。也可颈部冷效针刺或自己手掐合谷穴止疼,必要时将应用镇痛剂。

  4.行脓肿切开引流时护土将备好吸引器、氧气等抢救物品,防止大量脓液涌出误吸,以促进伤口的愈合,严防呛人气管引起窒息。术后进食营养丰富的软质饮食,如牛奶、豆浆、烂面条等。

  5.脓肿切开或自馈后应卧床休息24小时。必要时取头低脚高位,以利于脓液的排出.

  6.应保持门腔卫生,用复方硼砂溶液或温盐水含漱,仅日5—10次,起到辅助排脓、消炎作用。全身应用抗生素,防止发生并发症。如咽旁脓肿。少数病例可并发颈动脉鞘感染、颈静脉犯栓、脓毒症、化脓性颈淋巴结炎练。预防亡呼吸道感染,积极治疗恩性炎症,防止并发本症。反复发作者应在脓肿消退2周厉行扁桃体团除术,预防复发。

  延伸阅读:扁桃体切除后要注意些什么

  首先,出手术室后要注意是否有创面出血。

  要督促病人将口腔内的东西都吐出来,不要咽下去。病人可以将口中唾液等轻轻吐在清洁手纸上再扔进塑料袋,这样可随时发现出血。如果发现痰中带一点血丝属正常现象,不必惊慌,但如果有鲜红色痰或整口吐血必须马上请医生,进行止血治疗。术后5小时内最容易发生出血,所以这段时间内家属需密切注意病人的内吐出物。

  其次要严格遵守医生的嘱咐。

  术后2天内进食流质,7天内进食半流质,不要提早吃硬的食物。因术后创面暴露在口腔,硬食物易擦破创面引起出血。

  再次要注意休息。

  2周内不要做较重的体力活动,也不要用力屏气,以防血管破裂引起出血。另外,经历了扁桃体切除手术,术后往往感到有些疼痛,有些病人会因此而不敢进食。这时家属要鼓励病人进食,以加快愈合过程。

  最后要注意口腔清洁。

  术后1~2天可以看到创面上有一层白色的膜,不要担心,这是纤维蛋白膜,属正常现象。每天用1:5000呋喃西林液轻轻含漱清洁口腔,维护白膜健康生长,有助于创面早日愈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扁桃体红肿……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鉴别诊断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为蜂窝织炎,称扁桃体周围炎,继之形成脓肿,称扁桃体肿大。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饮食

扁桃体肿大一般是由于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的扁桃体部位充血造成的。扁桃体红肿一般表现为扁桃体呈血红色,肿大,可见有血丝,疼痛感。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检查

扁桃体肿大常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