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2014-03-13 16:12:4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体周围隙。磨牙周围炎症,也可发展至扁桃体周围隙。初为炎性浸润,即扁桃体周围炎,继而形成脓肿。

  那么,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呢

  1.脓肿未形成前的治疗 同急性扁桃体炎,须静脉给予足量抗生素、控制炎症扩散,制止脓肿形成及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也可用加普鲁卡因的青霉素或庆大霉素局部封闭,有消炎止痛作用。

  2.穿刺抽脓 通过穿刺可以明确脓肿是否已形成脓肿的部位,同时也达到了治疗的目的。在0.5%~1%地卡因粘膜表面麻醉下,选择脓肿最隆起和最软化处,试控性进针,注意方位,不可刺入太深,以免误伤咽旁大血管。针进入脓腔时有空虚感,回抽时即有脓液抽出。尽量将脓液抽净,然后针头不动,换上空针,用抗生素液冲洗。

  3.切开引流 在局麻下于脓肿穿刺部位切开引流。若无法确定切口部位,则从悬雍垂根部做一假想水平线;从舌腭弓游离缘下端做一假想垂直线,二条线交点稍外,即为适宜做切口之处。切口长1~1.5cm,切开粘膜及浅层组织(不可过深),用一血管钳向后外方顺肌纤维走向逐层分离软组织,直达脓腔排脓。术后不置引流条,每日扩张切口并冲洗脓腔一次,数日即可痊愈。

  4.脓肿期施行扁桃体切除术 一般情况下,扁桃体急性炎症消退后2~3周才可施行手术。但对于扁桃体肿大者,确诊后或切开排脓后数日,在足量抗生素控制下,便可施行患侧扁桃体切除术。此时扁桃体被膜与扁桃体窝之间已为脓液所分离,所以,手术剥离扁桃体较易,出血少、疼痛轻。扁桃体切除后,其脓腔完全敞开排脓底,容易治愈。尽早除去病灶,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亦可避免再次手术时的痛苦和因瘢痕形成造成剥离扁桃体的困难。

  扁桃体肿大如何处理

  ①全身治疗:卧床休息,进流质饮食,内服止病,退热剂,肌注青霉素抗炎,颈部温敷,每日3—4次,每次半小时。

  ②早期若未成熟,用10%普鲁智卡因3毫升加青霉家80万单位,注入肿胀周围。若已成熟,先抽脓,再注药,一般2—3次即可治愈。

  ③切开排脓:若已成熟,胀肿较大,局部喷1%的卡因3次后,在脓肿底部切开约0.5厘米,用止血钳插入扩张伤口,同时,用吸引器吸出脓液或自行吐出,以后每日扩张一次,至脓尽为止。

  ④脓肿期扁桃体摘除术。有人主张急性炎症稍退后(2—3周)再行扁桃体摘除。有人主张双侧同时摘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怎样进行扁桃体肿大的治疗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这些细菌通……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