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是怎么引起的

2014-03-13 16:05:31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发生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炎),而后形成脓肿。好发于青壮年,夏、秋季多发。

  病因:

  1.多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期。

  2.近来有人认为与Weber唾液腺感染后引起的炎症有关。

  3.可由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厌氧菌等感染引起。

  临床表现:

  初起如急性扁桃体炎症状,3—4d后,发热持续加重,一侧咽痛加剧,吞咽时尤甚,疼痛常向同侧耳部或牙齿放射。

  表情痛苦,颈项僵直(假性僵直),头侧向患侧,口微张,流涎,发音含糊。

  局部检查可见患侧扁桃体红肿,表面有脓性分泌物。扁桃体周围红肿膨隆,其中央处略苍白,可扪及波动感,提示脓肿已形成。

  诊断:

  根据病史、体征及辅助检查,可明确诊断。如发病逾4~5日,局部隆起明显及咽部疼痛剧烈,可诊断该病。穿刺抽脓可确定诊断。但还应与咽旁脓肿相鉴别:该病脓肿位于一侧颈外下颌部,伴有压痛,病侧扁桃体被压向中线,但扁桃体无病变。同时还应与第三磨牙冠周炎相鉴别:该病常发生于下牙槽的内侧,牙冠上覆盖肿胀组织,红肿可延伸至舌腭弓,但扁桃体及悬雍垂一般不受波及。

  辅助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或穿刺脓液涂片及药敏试验以助于抗生素选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扁桃体肿大饮食注意

扁桃体肿大(Adenoids)是一种咽扁桃体不正常肿大的病症。咽扁桃体是长在人的咽喉(是人体连接口腔,鼻腔与食道和喉咙的管道)靠后部位……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