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2014-03-13 15:32:51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极少。

  扁桃体肿大的症状有哪些?

  扁桃体肿大多发于扁桃体急性炎症过程中(第4~5天),或急性炎症消退后。病人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较急性扁桃体炎更重,同时一侧咽痛剧烈,常放射至耳部,咳嗽或吞咽时疼痛加重;由于咽痛剧烈,吞咽困难,故口涎外溢;因软腭肿胀,运动失灵,故言语含糊不清而带鼻音,饮水向鼻腔返流;炎症侵入咽旁隙,则有张口困难或牙关紧闭;脓肿甚者,尚可引起呼吸困难。

  病人呈急重病容,痛苦表情,患侧颈部出现疼痛性肌紧张,故呈假性强直,运动受限;头偏向患侧并稍前倾,并以手托患侧颊部,企图减轻痛苦;舌苔厚,口臭;患侧颈淋巴结肿大,有压痛。患侧咽部充血肿胀,舌腭弓上段及患侧软腭明显红肿隆起,将扁桃体遮盖,扁桃体可能充血,常被推向内下方,表面敷有黄白色脓性渗出物,悬雍垂红肿,被推向对侧;位于此处的脓肿一般不侵及咽腭弓及咽后壁;若脓肿位于扁桃体下,则患侧扁桃体被推向前方,咽腭弓显著隆起,软腭及悬壅垂则不见肿胀;位于此处脓肿虽少见,但可出现颈动脉鞘感染以及喉咽与喉入口处水肿等并发症。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具体如下:

  1.全身症状 大多数病人伴有畏寒、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等。

  2.扁桃体周围炎症期 患侧咽痛剧烈,吞咽加重,疼痛可向同侧耳部及牙齿放射,待脓肿形成后,上述症状加重,言语不清,张口受限,讲话似含物音,喝水常向鼻腔反流,并可伴下领淋巴结肿痛。

  3.检查 病人呈急性重病容,表情痛苦,颈部呈假性僵直,下颌淋巴结肿大有压痛,前上型者,患侧舌脖弓及软脖可见充血肿胀,并向中线膨隆,悬雍垂被挤向健侧.扁挑体充血肿大,黏膜表面覆以脓性分泌物,被推向内下方。后上型者,腭咽弓红肿,扁桃体被推向前下方,咽腔明显狭小。

  4.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增高,一般在(15—20)X109/L,淋巴细胞0.8以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特点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间隙的化脓性炎症。本病常继发于慢性扁桃体炎之急性发作期。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阻塞,引流不畅,感染……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扁桃体肿大有什么经典表现

扁桃体肿大患者会出现一侧性咽痛,吞咽时加剧,疼痛常放射至同侧的耳部,随着病情发展,咽痛更剧,伴吞咽障碍,唾液潴留口中。病人常呈急性病容……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