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预防胆囊息肉复发注意4点 切忌情绪化

2014-03-12 17:57:03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治疗后还是有可能复发的。对于采取保守治疗的胆囊息肉患者来说,预防息肉不再复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由于保守治疗不像手术治疗一样彻底,多数患者的息肉只是体积减小了但并未完全消失,所以预防工作十分关键,要想息肉不再复发,就必须做到以下四大点。

一。 坚持每天吃早餐

如果长期不吃早餐,容易使早晨至中午这段时间形成空腹期,空腹时胆汁分泌减少,而胆汁中胆固醇的含量不变,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出现过于饱和的情况,从而容易使胆固醇沉积在胆囊中形成胆固醇性胆囊息肉。

二。 定期进行复查

对于康复阶段的胆囊息肉患者来说,除了做好日常预防工作以外,还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除了观察治疗的预后效果以外,还可以检测息肉是否有所反弹,以便发现病情复发后能够尽早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三。切忌情绪化

一个人的胆汁分泌、胆囊的收缩和胆汁的排放,都由神经大脑来指挥协调,再通过植物神经传达大脑的命令,支配胆道系统工作。如果一个人长期精神紧张、抑郁,可使内脏的植物神经机能紊乱,无法传达命令,从而导致胆汁流通不畅,胆囊内胆汁淤积,胆汁成分之间比例失调,促使胆囊息肉生成。

四、注意饮食调理:

1、宜多食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进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带、藕、鱼肉、兔肉、鸡肉、鲜豆类等。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减小胆囊负担,预防胆囊息肉。

2、宜多食干豆类及其制品。

3、宜选用植物油,不用动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避免对胆囊的刺激引发胆囊息肉。

5、宜用煮、蒸、烩、炒、拌、氽、炖的烹调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烹调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煎汤代茶饮或饮用绿茶。

7、平时喝水时捏少许山楂、沙棘、银杏、绞股蓝草放入水杯中当茶饮用可以有效的预防胆囊息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危害 如何预防?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危害主要有哪些?相信很多朋友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彻底了解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相关内容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远离多发性胆囊息肉。下面就……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病因 哪些人易患多发性胆囊息肉?

多发性胆囊息肉多数是由胆囊壁上皮细胞的基底膜内有胆固醇沉积的胆固醇沉着症,它是胆囊的良性病变,很少发生癌性改变。所以单发性息肉和多发性息……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