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的治疗机理和注意事项

2014-03-12 17:46: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非手术和中药治疗胆囊息肉病已引起医疗界的广泛重视,各种偏方、配方、验方等在消炎、利胆,控制胆囊炎、胆囊息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针对胆囊息肉的专科用药也取得了很大成就,随着中医中药研究的深入,非手术治疗胆囊息肉的治愈率,也在迅速提高。

胆囊息肉的治疗机理有哪些?

(一)抑制息肉新生血管增长。使息肉缩小、消失。

(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逐步萎缩消除息肉细胞

(三)使息肉细胞坏死,钙化或液化。

(四)促使息肉细胞周围组织纤维化,阻断生长。

手术是根治胆囊息肉的方法

胆囊息肉病变临床并不少见,手术是根治的方法,但并非所有胆囊息都需手术治疗。因其病变类型不同,大小不一,疾病转归亦不尽相同,因此其手术适应症各家掌握也不一致。 手术时机选择:胆囊息肉样病变术前有时难以定性。根据胆囊息肉样病变恶变可能性的高危因素我们提出下列手术指征:

(1)单发病变,大于10mm,蒂粗大者,尤其是位于胆囊颈部,年龄大于50岁。(2)多发病变,伴有胆囊结石,有症状,年龄大于50岁。(3)单发病变,小于10mm,无症状,年龄小于50岁,允许观察、随访;病变增大或形态有变化则应手术治疗。(4)多普勒彩超检查病变有丰富血供提示为恶性新生物。(5)CEA(肿瘤标记物),测值明显升高且除外其它胃肠道肿瘤者。(6)胆囊息肉样病变,有明显症状且反复发作者。(7)对直径小于5mm无症状病人应间隔3到5个月随访检查。一旦病变增大或症状明显亦须行手术治疗。

胆囊息肉治疗的注意事项

禁酒及含酒精类饮料酒精在体内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解毒,所以,酒精可直接损伤肝功能,引起肝胆功能失调,使胆汁的分泌、排出过程紊乱,从而刺激胆囊形成新的息肉及或使原来的息肉增长、变大,增加胆囊息肉的癌变系数。

还要注意饮食:

(1)宜多食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进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带、藕、鱼肉、兔肉、鸡肉、鲜豆类等。

(2)宜多食干豆类及其制品。

(3)宜选用植物油,不用动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

(5)宜用煮、蒸、烩、炒、拌、氽、炖的烹调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烹调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煎汤代茶饮或饮用绿茶。

(7)平时喝水时,捏少许山楂、沙棘、银杏、绞股蓝草放入水杯中当茶饮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胆囊息肉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胆囊息肉是非常严重的,一般情况下无症状,部分患者有上腹部不适等症状,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胆囊癌,危害非常大。那么,怎么诊断胆囊息……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