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患者的消化系统症状

2014-03-12 17:23:35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在人体内部组织中,主要作用是分泌胆汁参与胃的消化工作。胆囊如果出现问题,那么消化系统也会相应出现异常。所以胆囊息肉的诸多症状中,通常也包括消化系统异常。下面让我们看看,胆囊息肉到底会使消化系统产生哪些异常。

胆囊息肉患者的消化系统异常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厌油等消化不良症状,极少数患者可出现发热、黄疸的症状。所以患有胆囊息肉的病人,通常不能吃太过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因为这些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使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胆囊收缩造成胆道括约肌痉挛,影响胆汁排出而诱发胆绞痛。

由于胆囊息肉隐蔽性强,常常不容易被患者察觉,只有在体检时做B超才会被发现。其实胆囊息肉发作的时候,患者自己也可以摸到右上腹肿大的胆囊。同时可以有恶心呕吐,发热等伴随症状。要是息肉的位置好长得不好,阻塞了胆总管的话,就有可能伴有黄疸,寒战,高热。

由于多数胆囊息肉患者症状表现不明显,单只根据一些症状很难判断,为了您的健康,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时进行体检,发现病情后早日进行治疗。

胆囊息肉在临床上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 发病率逐渐增高

随着人类不良饮食结构的日益严重、饮食节律非常化及环境污染的加剧,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增高。高胆固醇饮食、长期酗酒、过多进食刺激性饮食;饮食规律紊乱如早餐不吃好或不吃早餐、晚餐过盛、过多等不良饮食习惯;农药过多、食品添加剂泛滥、电离辐射充斥空间等都和胆囊息肉的形成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

二 隐蔽攻击性强

胆囊息肉多无症状,85%以上的患者都是在例行体检中发现。在检查上,3~4mm以下的息肉在CT和核磁共振中难以发现或常常漏诊。

无症状型胆囊息肉由于不痛不痒而给人们造成了身无百病、无须治疗的假象。当症状并发或性质改变时,往往给造成意想不到的痛苦和无可挽回的伤害,典型患者常常会感到幡然醒悟或为时己晚。

随着影像学的发展,胆囊息肉病的发现率逐渐增高,而非专科医生对此病认识不清或不认识,或不重视,从而造成了胆囊息肉在诊断和认知上的盲点和诊断治疗的真空带,形成了胆囊息肉宽阔的隐藏空间。

三 癌变率高

胆囊息肉的致命杀伤力在于突发癌变。从80~90年代,因形成的胆囊息肉的性质不同,癌变率逐渐增高。而在癌变中或癌变后,许多胆囊息肉患者没有不适的感觉,不知不觉发展,不知不觉癌变,这也是胆囊息肉最可怕的特点。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胆囊息肉是否能自愈?胆囊息肉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爱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或者存在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身体出现一些问题,胆囊息肉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胆囊息肉为什么多数在B超检查时才发现?胆囊息肉严重吗

在肝胆外科里,胆囊息肉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在体检发现胆囊息肉后,非常担心息肉是不是良性的,息肉严重程度,要不要手术等。那么胆囊息……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