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得了胆囊息肉有什么症状?

2014-03-12 17:13:41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胆囊息肉有什么症状?胆囊息肉是肝胆系统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会越来越严重,那么怎么早期发现胆囊息肉呢?胆囊息肉的症状有哪些?

胆囊息肉主要表现为右上腹轻度不适,伴有结石时可出现胆绞痛,但也有相当数目的患者并无症状,只是在做健康体检时才被发现。一般以为,胆囊息肉是胆囊癌的诱发因素,近些年来国内外也有很多关于胆囊息肉癌变的报道,尤其在伴有结石时,癌变机率会明显进步。

得了胆囊息肉的症状是什么?专家介绍说:

1,部分胆囊结石病人,同时合并内科疾患,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若急性发作,可使原有全并症加重,病死率增加。

2,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急性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热等。还可能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胆囊壁霈死、穿孔、继发胆总管结石、急性胰腺炎等。

3,胆囊癌的发生与胆囊结石有密切关系。胆囊通过吸收、分泌和蠕动等功能发挥浓缩、储存和排泄胆汁的作用。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泛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状生长的所有非结石性病变总称。在我国,随着B超技术的广泛普及,胆囊息肉病变率越来越高,其临床、病理特点和手术时机选择得到广泛的研究。如胆囊息肉大于1厘米时,先行手术治疗,以杜尽癌症的发生。

胆囊息肉会造成什么危害?

约5%的人群患有胆囊息肉,绝大多数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只是在超声体格检查时才被偶然发现。一小部分人会感到程度不一的右上腹闷胀或发作胆绞痛,这可能是息肉恰好长在胆囊管附近。胆囊管是向外排泄胆汁的一条很细的管道,息肉妨碍了胆汁的出路,造成胆囊腔压力升高而引发不适和疼痛,日久还会导致慢性胆囊炎。息肉合并结石的人出现上述表现,可能主要还是与结石有关。 前面谈到有三种不同性质的胆囊息肉,胆固醇性息肉和炎症性息肉如果不引起临床症状,对身体和生活并无大碍。腺瘤性息肉是一种有恶变倾向的肿瘤,应该说这才是最大的潜在威胁。按目前的影像学技术水平,只能大致上区别息肉的性质,至于判断息肉有无癌变在早期就更加困难。不过腺瘤性息肉毕竟很少见,总数不到1%,而且是否发生恶变与息肉的大小有密切关系。通过总结、分析大量的病例,发现1厘米以下的息肉几乎无恶性变者,一且息肉长大超过1厘米,癌变的机率陡然增高至2%-13%,有的医学文献报告甚至超过20%。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胆囊息肉患者的消化系统症状

胆囊在人体内部组织中,主要作用是分泌胆汁参与胃的消化工作。胆囊如果出现问题,那么消化系统也会相应出现异常。所以胆囊息肉的诸多症状中,通常……详细>>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危害?

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前者是胆囊部位出现结石,后者是胆囊壁呈现息肉样隆起。不管是胆囊息肉还是胆囊结石,都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