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切断传播源 有效预防疟疾

2014-03-12 15:38:12      家庭医生在线

疟疾的传播媒介是按蚊,按蚊吸入疟疾病的血,再叮咬健康的人时,就会把它唾液中的疟原虫带进健康人的血液,使健康人发病。因此,防止疟疾要抓住积极治疗传染源(病人)。

1、积极治疗传染源

常用的药物主要有羟基喹哌、乙胺嘧啶、磷酸咯啶等。另外常山、青蒿、柴胡等中药治疟的效果也很好。以上这些药物要根据疟原虫的种类和病情的轻重由医生来对症使用,剂量和用法一般人不易掌握,千万不要自己乱吃。除此之外,还要对患者进行休止期治疗,即对上一年患过疟疾的人,再用伯氨喹啉治疗,给予8天剂,以防止复发。

2、彻底消灭按蚊

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3、搞好个人防护

包括搞好个人卫生,夏天不在室外露宿,睡觉时最好要挂蚊帐;白天外出,要在身体裸露部分涂些避蚊油膏等,以避免蚊叮。

4、切断传播途径

主要是消灭按蚊,防止被按蚊叮咬。清除按蚊幼虫孳生场所及使用杀虫药物。个人防护可应用驱避剂或蚊帐等,避免被蚊虫叮咬。彻底消灭按蚊。主要措施是搞好环境卫生,包括清除污水,改革稻田灌溉法,发展池塘、稻田养鱼业,室内、畜棚经常喷洒杀蚊药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啸为蚊虫滋生提供温床 小心疟疾传播

当地震、海啸发生时,我们呢常常在新闻中看到大量的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到灾民的安置点,带着喷洒消毒药的设备器械,带着这些喷洒的药物,还有一些杀……详细>>

疟疾会致死 灭蚊可预防

疟疾是一种可致死的传染病,我们要积极预防,减少疟疾发生。控制传染病重在预防,预防手段主要是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因为疟疾主要是通过……详细>>

疟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疟疾是由雌按蚊叮咬人体,将其体内寄生的疟原虫传入人体而引起的。那么疟疾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才能帮助确诊呢?详细>>

疟疾的临床症状和表现有哪些?

疟疾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因感染的疟原虫种类不同而异。恶性疟平均为12天,三日疟平均30天,间日疟和卵形疟平均14天,但间日疟有时可长达……详细>>

警惕疟疾 减轻“体味“

疟疾是由带有疟原虫病菌的蚊虫叮咬大量爆发的传染病,那么,哪些人容易被蚊虫叮咬?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