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盘点疟疾的实验室检查

2014-03-12 15:32:22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了疟疾不知道要做哪些检查?小编告诉你!疟疾诊断主要通过临床诊断、血涂片镜检疟原虫和血清免疫学检查等方法。

1、疟疾的临床诊断:

(1)曾于疟疾传播季节在疟疾流行区住宿,或有输血史。

(2)间歇性定时发作,每天、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发作时有发冷、发热、出汗等临床症状。发作多次可出现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病例出现昏迷等症状)。

(3)用抗疟药作假定性治疗,3天内症状得到控制者。

2、血涂片镜检疟原虫:

此法是通过涂制厚薄血膜染色镜检疟原虫的的方法确诊疟

3、血清学实验:

有间接荧光抗体实验(IFAT)、间接血凝实验(IHA)、免疫沉淀方法、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ASA)等方法。

4、DNA和RNA探针:

目前还有如澳卡、Optimal等一些新型的免疫学诊断卡,正在逐步用于现场疟疾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疟疾实验室检查有哪些?

1、Dipstick方法详细>>

疟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疟疾是由雌按蚊叮咬人体,将其体内寄生的疟原虫传入人体而引起的。那么疟疾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才能帮助确诊呢?详细>>

疟疾检查有三项 你知道吗?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组寄生虫病,分为问日疟、三日疟、恶性疟与卵圆疟。以周期性寒战、高热、出汗、脾肿大及轻重不等的贫血为特点。患上疟疾需……详细>>

警惕疟疾 减轻“体味“

疟疾是由带有疟原虫病菌的蚊虫叮咬大量爆发的传染病,那么,哪些人容易被蚊虫叮咬?详细>>

疟疾的临床症状和表现有哪些?

疟疾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因感染的疟原虫种类不同而异。恶性疟平均为12天,三日疟平均30天,间日疟和卵形疟平均14天,但间日疟有时可长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