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如果有“三怕” 小心小儿狂犬病

2014-03-12 14:54: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狂犬病患者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如兴奋、狂躁、恐水、怕风、咽喉肌痉挛、大量流涎、瘫痪等,即可作出狂犬病的临床诊断。对症状不明显者特别注意有无“三怕”(怕水声、光、风)现象,必要时用扇风、倒水和亮灯试验。

一、 狂犬病毒在神经系统中繁殖

1、少量繁殖期

狂犬病病毒对神经系统有强大的亲和力,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沿神经系统传播和扩散,病毒侵入人体后先在伤口的骨骼肌和神经中繁殖,这称为局部少量繁殖期。此期可长可短,最短为72小时,最长可达数周、数月甚至更长。

2、大量繁殖期

病毒在局部少量繁殖后即侵入神经末梢,沿周围神经以每小时3mm的速度向中枢神经推进,到达脊髓后即大量繁殖,24小时后遍布整个神经系统。以后病毒又沿周围神经向末梢传播,最后到达许多组织器官,如唾液腺、味蕾、角膜、肌肉、皮肤等。由于头、面、颈、手等部位神经比较丰富,病毒易于繁殖,再加上离中枢神经较近,故这些部位被咬伤后发病者较多,潜伏期也较短。伤势越严重,也越容易发病。

3、病毒主要侵犯舌咽神经核和舌下神经核

病毒在中枢神经中主要侵犯迷走神经核、舌咽神经核和舌下神经核等。这些神经核主要支配吞咽肌和呼吸肌,受到狂犬病病毒侵犯后,就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当饮水时,听到流水声,受到音响、吹风和亮光等刺激时,即可使吞咽肌和呼吸肌发生痉挛,引起吞咽和呼吸困难。若病毒主要侵犯延髓、脊髓时,则临床上不表现痉挛,而表现为各种麻痹(瘫痪型),但比较少见。

二、如有“三怕”可疑诊为狂犬病

已属发作阶段的病例,根据患者过去有被狂犬或可疑狂犬或猫、狼、狐等动物咬伤史,诊断即可初步成立,如能了解被咬伤情况及该动物的健康状况,则对诊断本病更有价值。如不能确定咬人的犬或猫是否患狂犬病,应将动物关在笼内饲养,如动物在7~10天内不发病,则一般可排除动物有狂犬病。患者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如兴奋、狂躁、恐水、怕风、咽喉肌痉挛、大量流涎、瘫痪等,即可作出狂犬病的临床诊断。对症状不明显者特别注意有无“三怕”(怕水声、光、风)现象,必要时用扇风、倒水和亮灯试验,狂躁症状不明显应注意咽肌水肿和毛发竖立现象。如生前免疫学抗原、抗体的检测阳性,死后脑组织动物接种及神经元胞质中发现内氏小体则可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病会恐水 小心检查是王道

狂犬病毒是一种特异性的嗜神经病毒,与其他病毒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专门攻击生物的神经系统。因此,狂犬病毒不存在于动物的血液内,而是附着动物的……详细>>

什么是狂犬病?狂犬病症状有哪些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经常听到狂犬病这个疾病,甚至有许多人谈狂犬病色变。但是,很多人对狂犬病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狂犬病就是被动物咬伤或者是……详细>>

狂犬病是什么?到底怎么预防狂犬病?

现在的很多人,都喜欢养宠物,变成了“铲屎官”。但是盲目养宠物,可能会给你的健康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养宠物之前,先来弄清楚狂犬病到……详细>>

世界狂犬病日:接种狗疫苗可降低狂犬病风险

全球每年有超过5.5万人死于狂犬病。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地狂犬病专家强调指出,实行狗接种疫苗规划是降低狂犬病……详细>>

狂犬病潜伏期没那么长!狂犬病症状分两种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犬类可能患有的疾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只有犬类可能传播狂犬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余卫华医生告诉我们,其实在我国,最常见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