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慢性胆囊炎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2014-03-12 14:21:5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胆囊炎为胆囊疾病中最常见的。过去认为多与胆石病同时存在,而无胆石的慢性胆囊炎非常少见。但就国内临床所见,非结石的慢性胆囊炎相当常见,其发病因京同胆石病。本病有时为急性胆囊炎的后遗症,但多数病例以往并无急性发作史,而在就医财即为慢性。伤寒病带菌者可有温性非胆石性胆囊炎,而缺乏临床表现。

慢性胆囊炎的病因是什么?

慢性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同胆石病,如胆经管的部分梗阻、胆内长时间的胆汁停滞、细雨或病毒感染、脓缩胆汁的刺激、胰液反流、胆道的霉菌及寄生虫感染、过敏反应等。

慢性胆囊炎往往合并胆缴结石,胆裳的病理增生、短痕形成、站朋脱落、胆爱萎缩而完全丧失其生理功能。慢性非结石性胆瘦央病理演变过程基本相同。部分授性胆囊炎病人胆樊管完全阻塞,胆袋内的胆汁因朋红素被吸收,胆囊熟脂不断分泌教液而逐渐形成“白胆汁”,逐渐增大的胆经称为胆囊积水。

那么,如何预防慢性胆囊炎呢?慢性胆囊炎的预防措施具体如下:

①注意饮食卫生,食不过饱,平时以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为主,不吃肥肉、油炸等高脂肪食物。

②核桃、花生仁、腰果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也不宜多服。

③宜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

④多吃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⑤酒类及刺激性食物或浓烈的调味品均可导致胆囊炎的急性发作,宜慎之。

⑥平时注意保持情志舒畅,避免精神刺激。如伴有胆石病,应积极消除结石。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者,宜卧床休息并禁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胆囊炎的四个病因 如何治疗慢性胆囊炎

生活中的健康问题多种多样,胆囊炎就是其中之一。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先找到其发作的原因,然后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详细>>

慢性胆囊炎病因 掌握四措施可预防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胆囊疾病,它的症状非常复杂,那么你知道慢性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慢性胆囊炎的治疗和预……详细>>

什么是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怎么治疗?

慢性胆囊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以右上腹持续性隐痛或胀痛,可放射至右肩胛区,多食油腻之品加重,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胆囊结石是最常见……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的预防措施

胆囊炎是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炎性病变,为胆囊的常见病。在腹部外科中其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本病多见于35~55……详细>>

什么是慢性胆囊炎?如何调理饮食?

慢性胆囊炎系胆囊慢性病变,大多数合并胆囊结石,少数为非胆石性慢性胆囊炎。本病大多为慢性起病,亦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而来。详细>>

  • 刘衍民

  • 王林

  • 李庆怀

  • 毕品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