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扁桃体肥大饮食偏方

2014-03-11 17:02:44      家庭医生在线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区比较常见。儿童期急性传染病、营养不良和体质因素等亦可诱发。本病虽为儿童疾病,但对身体的正常发育与健康却有较深远的影响。

  扁桃体肥大的病因:

  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

  扁桃体肥大的检查:

  检查张口即见软腭与咽后壁之间的粘连,悬雍垂多消失,此处后方常有通向鼻咽部的小通道,以弯探针从开口插入探查可了解通道的大小及疤痕向上扩展的情况。用手指从口内触摸可大致查知粘连的范围及瘢痕的厚薄。

  鼻腔有较多的分泌物,前鼻孔放置少许棉花可探知鼻咽有无通道存在。如软腭与咽后壁之间有小孔,可以间接鼻咽镜检查,了解鼻咽疤痕粘连的范围及程度。

  扁桃体肥大饮食偏方:

  鱼腥簟粥:鱼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鱼腥草有清热解毒、行水消肿、利尿通淋之功。 《本草纲目》里明确指出,鱼腥草有散热毒痈肿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鱼腥草煎剂对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能有效治疗扁桃体炎。

  金银花粥:金银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金银花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剂,连续3~5天。

  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的作用。《本草纲目》对金银花的解毒作用甚为赞扬,说它“主治一切风湿气,及诸肿毒、痈疽、疥癣,散热解毒”。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金银花对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

  大力子粥:大力子1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大力子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每日1~2剂,连续3~5天。

  大力子,又名牛蒡子,性味苦、寒,有疏风散热、清咽利喉、解毒透疹、止痛消肿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的水煎液对肺炎球菌有显著抑制作用,对多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故临床上,中医也常用大力子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徽榄粥 鲜橄榄2个,大米100 l克,白糖适量。将鲜橄榄洗净,打碎水l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l糖,每日1剂,连续3~5天。 l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作I用,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l《本草纲目》还提到它可以化解进食河豚、鳖等引起的中毒。秋冬季节,每日嚼食2~3枚橄榄,有利于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肥大的5大症状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扁桃体肥大患者饮食调理

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区比较常见。儿童期急……详细>>

咽扁桃体肥大的判断方法

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是孩子常出现的一种病症,如何判断咽扁桃体肥大是很重要的,因为早发现咽扁桃体肥大早治疗是根本。详细>>

扁桃体肥大吃什么东西好

扁桃体肥大是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环境影响下比较常见。儿童期急性传染病,营……详细>>

扁桃体肥大可致耳聋 扁桃体肥大的原因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