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儿童扁桃体肥大该如何防护

2014-03-11 16:25:21      家庭医生在线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寒冷、潮湿和气候多变的地区比较常见。

  儿童扁桃体肥大该如何防护

  儿童期急性传染病、营养不良和体质因素等亦可诱发。本病虽为儿童疾病,但对身体的正常发育与健康却有较深远的影响。

  实证:以消痰软坚为主。常用代表方有三子金灯汤。

  常用药:苏子、莱菔子、白芥子、挂金灯、桔梗、山慈姑、六曲、甘草。

  虚证:以益气化痰为主。常用代表方有四海六君子汤。

  常用药:海藻、昆布、海浮石、海蛤壳、太子参、白术、茯苓、法半夏、桔梗。

  此外,药食同源,尤其是儿童进药困难,运用食疗也是一个较好的办法,其中以芋艿为最理想。每天约吃200克左右,调味不论淡的、甜的、咸的、干蒸、炖煮、烧汤都可。

  连服3-6个月。次之为慈姑,因生长时间不长,四季难以为继,而且无法调味,仅仅煮熟淡食,还有海带、海蜇等,也是本病很好的药用食物。

  扁桃体手术后,病人应注意下述问题:

  1、及时吐出口腔内的分泌物。若吐出物仅含少量血丝,属于正常情况。

  2、手术后回到病房即可含服冰砖或雪糕等冷食,这样能直接起到止血效果。手术后1至2天可进食半流质饮食,一星期左右可吃软食。

  3、手术后6小时可用灭菌生理盐水、复方硼砂溶液或0.02%呋喃西林液漱口。

  4、手术后伤口疼痛明显者,可适当应用止痛药物。

  5、如果手术后情况良好,应多讲话,多做伸舌及张口动作。

  6、应及时向医生反映手术后的情况,以便得到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该如何预防儿童扁桃体肥大

儿童患有扁桃体肥大会影响呼吸和睡眠,妨碍吞咽、呼吸,扁桃体肥大还会使儿童在睡觉时打呼噜。扁桃体肥大还易引起周围器官局部并发症,如咽炎、……详细>>

咽扁桃体肥大如何诊断?

咽扁桃体又称腺样体或增殖体,是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生后逐渐增大,约在6岁时达最大限度,10岁开始逐渐退化。由于反复感染,可使增殖体异常……详细>>

扁桃体肥大的5大症状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应如何预防咽扁桃体肥大

咽扁桃体肥大又称腺样体肥大(adenoid vegetation)。本病为咽扁桃体的的病理性增生肥大,常起于咽部感染和反复炎症刺激。在……详细>>

专家详解预防儿童扁桃体肥大的方法

小儿患扁桃腺肥大时全身的感染症状很明显,孩子表现为:高烧可达39~40℃,同时伴有寒战,全身乏力,头痛及全身痛,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